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武汉一高校随机调查百位家长:七成希望孩子当公务员

武汉晚报屈建成 2015-09-14 14:40: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武汉一高校随机调查百位家长:七成希望孩子当公务员

“我希望孩子大学的时候能够当班干部或者进学生会当干部,将来考公务员”。11日,在武汉工商学院迎新现场,一位来自广西的学生家长对校方说。当天,该校新闻中心记者团就“你希望孩子将来从事什么职业”的问题随机走访了100名新生家长,结果显示72%的学生家长希望孩子能成为公务员。

每年学生会招新都逾千人

迎新当天,武汉工商学院学生组织都在迎新现场摆点宣传。据武汉晚报记者观察,在校学生会的宣传点前,很多新生和家长驻足咨询加入学生会的渠道,而其他团体组织的宣传点前却门庭冷落。这是为什么呢?

“爸爸要我报名加入学生会,他希望我今后成为一名公务员”,在该校学生会招新点前,管理学院新生李梦娇听从爸爸的意见报名加入学生会。她告诉记者,来报到之前,爸爸就说,上大学要当学生会干部,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

“你以后要争取当班干部,进学生会,为以后考公务员做准备”,该校经外学院新生小杨的家长在学生会宣传点前这样叮嘱自己的孩子。

不少家长表示,进入学生会和将来考公务员有必然联系,可以锻炼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这些能力正是公务员这一岗位必需的。该校管理学院新生王丹的爸爸也希望女儿进学生会,认为这些经历对以后进入单位管理层很有帮助。

对于家长的期盼,很多新生选择听从。“学校各类团体组织很多,我不知道怎么选,听爸爸的应该没错”,小杨说。

据了解,近两年来,该校每年招新时,报名希望加入校学生会的新生都超过1000人,相当火爆,远超其他兴趣类、专业类团体组织。

七成家长望子成公务员

“我们希望孩子读完预科后,再读个行政管理或者其他相关专业,毕业以后考公务员。”武汉工商学院民族教育学院新生胡院萍的家长和记者聊起了对孩子今后选择专业的看法。

该校调查发现,七成家长希望孩子将来成为公务员。这种想法会影响孩子选择专业、选择加入何种团体组织等,目的性很明显。问及为何希望孩子考公务员,多数家长表示,“公务员虽然很难考,但这份工作稳定、体面,将来发展空间大,希望孩子尽量去争取。”

对于父母的期盼,有些新生并不赞同。该校文法学院新生上官子腾虽然也想加入学生会,但他明确表示自己并不是为了将来考公务员。“爸妈很期待我将来考公务员,但我并没有这么强烈的愿望,我只是想在学生会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以后从事媒体工作也很不错。”

家长固有意识影响成才观

对于很多新生家长希望孩子进学生会或者将来成为公务员这一想法,武汉工商学院团委书记吴艳表示,家长希望孩子进学生会或者成为公务员的想法和中国传统的固有的“官本位”意识有关,可以理解家长的良苦用心,但是家长希望孩子通过进入学生会“当官”或者将来从事公务员工作“当官”的想法是不可取的,会影响孩子对“成才”的认识和价值取向。

她还表示,每年国家公务员录取的比例并不大,而大学毕业生的人数不断增加,家长的误导很可能让大学生走上“独木桥”而浪费很多时间,在就业岗位日益多样的今天,学校应引导学生和家长重新建立多元的成才标准。

通讯员韦晴 刘姣姣 本报记者屈建成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加入学生会 高校 考公务员 新生 工商学院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