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乘“一带一路”东风 西咸新区续写辉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关于推动国家级新区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创新的通知》,对包括西咸新区在内的13个国家级新区部署创新任务,并明确要求西咸新区要重点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和以文化促发展的有效途径开展探索。

9月10日,“一带一路上的陕西”采访团走进西咸新区,分别实地参观探访了沣西新城、沣东新城和空港新城,了解西咸新区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新型城镇化等发展布局而进行的积极探索及取得的成绩。

当天,采访团一行首站参观了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信息产业园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沣西新城相关负责人员向采访团成员介绍了沣西新城的整体规划、信息产业发展以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等概况。

据介绍,沣西新城着力打造国家政务信息资源聚集地、社会商务资源集散地和西部超算中心。目前,沣西新城已成为国家级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四大运营商已联袂落户、国家卫计委等9个部委容灾备份中心集中入驻,微软创新中心等龙头项目引领,还拥有国家级骨干互联网节点、大工业电价、丰富科教资源,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形成完备的“政、产、学、研、金”创新创业体系。

在丝绸之路新起点的陕西,一座连接中俄两国的“中俄丝路创新园”正在全速推进中。在沣东新城的中俄丝路创新园,采访团一行详细了解园区的背景、定位、规划及进展等情况。

据介绍,中俄丝路创新园遵循“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建设方式。其中,中方园区就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目前正依托陕西省科研和现代工业基础,建设以高新技术研究为先导,现代产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和社会基础设施相配套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采访团一行还走进空港新城进行实地参观采访。据介绍,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着力打造西部重要航空物流集散中心,依托西咸西咸国际机场,不断加快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区的建设。同时,深挖陕西航空货源潜力,借助跨境电商搭建国际贸易平台。此外,借“互联网+”东风,积极申报和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空港新城将复制上海自贸区特殊政策,并展开一系列探索创新,促使陕西尽快融入国际航空物流大网络。

采访过程中,采风团一行详细了解了综合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进展情况。综合报税物流中心是陕西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核心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举措。据了解,目前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今年11月将正式封关运营。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一带一路 西咸新区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