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联部2015对话会考察德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11日下午,中联部2015对话会就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在德清进行实地考察。

会议人员一行首先参观考察了德清县林业博物馆,馆内对德清县地形地貌、物种生态、名人典故都有很详细的描述,里面展示有德清县生态全景图、莫干山人文景观、塔山森林公园介绍、五水共治详解、新市水乡古镇描述、竹木加工及花卉苗木培育、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介绍等。

紧接着会议人员进入的是德清县党群创业孵化基地亿丰花卉,亿丰花卉成立于2007年,是湖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也是德清县第一个成立的党群创业互助会。里面的花花世界亲子教育基地与玫瑰花主题相连接,通过编花环、玫瑰园亲子摄影、采摘食材等活动寓教于乐。

从亿丰花卉出来后会议人员一行来到了武康镇五四村。五四村地域面积5.61平方公里,下辖17个自然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农户4471529人。村“两委”班子成员5名,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6人,其中60岁及以上28人,高中及以上文化26人。五四村拥有耕地1735亩,山林6275亩,全村耕地100%流转。2014年,五四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00元。同时,全面实施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工程,新建生活垃圾资源利用站,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全村生活污水实现了100%集中处理。2014年,五四村文化礼堂建成,包括花开江南——新农村主题馆及数字电影院,花开江南——新农村主题馆以五四村土地流转为主线,将中央16个一号文件与五四村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突出五四村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做法、成就及经验。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绿色小康村”、文明村、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示范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以及省级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建设五好村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会议人员继续参观了五四村新农村建设主题馆。主题馆内挂着百幢别墅百张笑脸的图案及土地流转的情况介绍:1999年试行“土地流转”,2002年实现全村耕地100%流转,2007年成立全市首家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通过盘活土地资源,五四村逐步形成亿丰花卉基地、浙江农林大现代农林科技园、国香兰花园等7个特色农业基地,现代生态农业得到较快发展。2014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纯收入26560元,其中农户家庭最高收入50万元。通过对2000多亩耕地的“全流转”,既解放了生产力,全村90%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又提高了村民收入,50岁以上村民基本在本村务工,80%的村民收入来自非农收入,而且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拓展了空间。

土地流转促使当地村民由务农为主,变为务工为主。村医徐达明说,五四人一天赚两份钱“一份土地流转的股票田、一份上班务工的工资钱”。目前五四村80%以上的农户修建别墅,“百幢别墅”成为“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的最好印证。修建5000平方米的村民休闲公园和500多平方米的文化中心,新增电影放映、图书阅览、文化舞台等场地,有效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

接着会议人员来到五四村委员会,近年来,五四村按照美在布局、美在生态、美在发展、美在和谐和美在活力“五美”要求改进生态人居环境,打造悠然宜居的田园乡村。“和美家园”建设持续发力,2009年实施“和美家园”建设,2014年开展“和美家园精品示范村”建设,完成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村级道路绿化亮化、居家养老中心改造提升等20多个项目,目前正申报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立足乡村特色挖掘文化资源,每年开展“美丽庭院”、“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建设“瓷之源”体验馆、花开江南五四新农村建设主题馆等项目,央视电影《花开江南》将五四村作为主要取景地。凝心聚力创业创新,打造团结有力的红色乡村。以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抓实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建立党员家庭户亮牌等机制,打造亿丰花卉、兰花种植园等2个农村党员创业孵化基地。狠抓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建立“百分考核管理办法”,根据考核积分情况每年给予每名小组长10001500元不等的绩效奖励。引领村域发展,必须集聚乡村人才。村支书孙国文当选前是县第二水泥厂厂长,2000年到任后该村实现快速发展。优秀村书记应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干事创业愿望强烈;二是为人正派、家庭和睦,有较好口碑;三是家庭经济条件应高于村民平均水平。村班子要注重梯队培养。孙国文说,“现在轮到我带他们(村两委班子380后干部)了”。

乡村道德和文明乡风是村域发展的软环境,传承传统文化精华,可以事半功倍的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塑造淳风良俗,必须挖掘传统文化。村民对本村人的定义是“做人很本分、干事很踏实”。老村支书傅根初说,“村子里绝大多数家教都很严,家风好的孩子们都有出息”。村党组织结合修订村规民约契机,弘扬传统文化中的“家文化”,将户户“小家”凝聚成合力发展的“大家”。赢得民心和谐,必须强化组织保障。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五四村干群、党群关系融洽,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村党组织班子。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村班子坚定不移走实群众路线,把村民“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投入295万元推进村庄、住宅绿化美化,投入200多万元兴建文化中心等,满足了村民物质文化需求。二是村级班子分工明确、执行力较强,确保个人“责任田”里的“小事自己处理、大事共同商量”。三是严格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以村民信服赢得民心。

通过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和入户体验,与会人员体验了德清推进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在地方的落实情况,增强了外方对德清通过加强基层党建提高政党生命力、造福当地百姓的感性认识。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