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平潭最美教师张华玉:自愿到最艰苦地方支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孩提时代的无知懵懂到成长过程的启智点拨,老师可谓是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上的启明星。恰逢第31个教师节,10日,记者在敖东镇中心小学见到了被评为2015年我区“最美教师”的张华玉老师。

平潭最美教师张华玉:自愿到最艰苦地方支教

张华玉正在为孩子们上课

从孩提时代的无知懵懂到成长过程的启智点拨,老师可谓是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上的启明星。恰逢第31个教师节,昨日,记者在敖东镇中心小学见到了被评为2015年我区“最美教师”的张华玉老师。任教18载,爱笑的她不仅深受领导信任、学生爱戴,就连整个采访之中,记者也被张华玉明朗的笑容所感染。

分享倾听 学生称她“好姐姐”

一进入办公室,记者就被办公桌上摆满的鲜花吸引住了。“这些花是今天早上学生送给我的教师节礼物。”张华玉笑着说。

作为敖东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数学教师,这学期,她多了一份角色。为了支持边远乡村教育,她将离开教任三年的敖东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二)班,毅然自愿报名前往平潭最远、条件也最艰苦的钱便沃小学二年级支教,为期一年,同时还要兼顾敖东中心小学的德育工作。

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学生们涌入,对于即将离开的张老师极为不舍。临行前,不少学生还为此落泪。“老师,我想和你合影留念。”“来来来,孩子们。”说到这,张华玉便掏出手机与学生们合影,照片里的每个人都笑得格外灿烂。“我觉得特别幸福,感觉自己又年轻了。”张华玉的脸上洋溢着暖心的笑容。

与学生相处,张华玉讲究“以真心换真心”。“分享倾听”一直是张华玉与学生的相处法则。对于不同的学生,她注重因材施教。

班上有个调皮的男孩不愿在办公室开口说话,她便带他到操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操场上人多,这样学生不会觉得自己是被特殊对待。”张华玉说,即使是上课不专心听讲的学生,她也不一概而论地批评。

11点左右,张华玉刚踏入六年级(二)班,又立马被学生团团围住。许多同学笑着喊出老师的名字,又给老师送上鲜花和贺卡。

“我们都很喜欢张老师,她总是对我们笑,感觉特别亲切,上课也很幽默风趣。”学生林紫怡腼腆地说,“张老师对我们而言,既是师长也是朋友,平时还像个温柔的姐姐一样关心我们。”

认真做事 自己称作“幸运儿”

“认真做事。”是张华玉对自己18年来工作的要求和评价。说起入行的一件往事,让她挂在嘴边,甜在心里,成为了她18年来默默耕耘三尺讲台的动力。

记得刚迈入校园的那一年,她其实并不情愿。“因为喜欢文学,我从小的志愿是当一名记者,毕业后一直想改行。”张华玉毫不掩饰地说。让她坚定地继续教师这个岗位的,正是她教的第一个班的学生。

“我还记得我第一个月的工资是490元,还没捂热呢,就被我弄丢了。”张华玉说,当时沮丧的心情被学生察觉,便告诉他们自己的工资丢了。“学生们安慰说要帮我找回这笔钱,并且后来他们真的拿出三张百元钞票说是找到的部分工资。”

张华玉一直信以为真,直到有天学生无意中说漏嘴。“我这才知道,这300元是学生们每个人5元、10元凑了300元零钱,再换成整钞,就为了安慰我。”张华玉感慨万分,她说,这件事她会记一辈子。

虽然生活中烦心事不少,但张华玉坚持不把坏心情带进教室。“再复杂的心思和难办的事,在进教室前也要自己咽下。”张华玉说。面对学生,她永远是那个笑容满面、刚柔并济的数学老师。

“一路走来,我很幸运。无论是学校领导还是学生,都给了我无穷的动力。我会把‘认真做事’作为我的工作准则,以此感恩,不断前进。”张华玉说。

身兼数职 大家心中的“女强人”

校德育处主任、校党支部委员、陈敬文名师工作室成员,一个个头衔后挂着是沉甸的责任,张华玉可谓身兼数职。

“张老师是我的得力助手,交给她的任务从不推辞,并且都完成得很漂亮。”敖东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翁绳乐这样评价。每天,张华玉都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

“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她经常利用午休时间在办公室备课,还有老师因此向我投诉张老师的键盘声影响他们休息。”翁绳乐打趣道。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我接受了任务就一定要把它完成好,不能半途而废。”张华玉的坚持让她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了平潭首个乡村学校少年宫从空白构思、方案设计到建设完成。按着校长给的大致方向,她不断摸索尝试。然而面对未知的领域,仅第一个星期,她提交的方案就被推翻了3次。

“当时心里很难受,但是我不能放弃。既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也不能对不起自己。”张华玉日夜为少年宫忙碌,曾经夜里半梦半醒间灵感突至,立马翻身起床记录。修改、总结、提高,经过一次次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敖东中心小学农村少年宫大获成功,广受学生家长欢迎,还成为我区其他学校建办乡村学校少年宫借鉴经验的示范校。

平潭时报记者 翁恺悦 /文 陈澜清 /摄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教师 支教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