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厦大保安与黄牛串通拉客 黄牛党带你"风光"进校园

东南网 2015-09-11 15:06: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厦大保安与黄牛串通拉客 黄牛党带你

厦大大南校门,不少黄牛在拉客,穿黑白格子衣服的女子就是

东南网9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见习记者 陈航飞 记者 刘承烺 吕寒伟文/图)昨日,海峡导报微信公众号推送《震惊!一女游客翻墙进厦大,摔断了腿!黄牛也跑了》一文,引起读者一片唏嘘不已。有人说游客贪玩,限客期间还翻墙进校园,摔了活该;有人说校园监管不到位,令黄牛党肆虐,有损城市形象;还有人提出疑问,厦大为何限客?

校方回应称,女游客翻墙摔伤一事发生在9月7日上午10时许,一女子在厦大大南校门附近,在黄牛党的带领下,翻越栏杆不慎摔伤,同行友人以为她摔骨折了,黄牛一看吓一跳,就逃走了。后经医务人员检查,女子未摔骨折,只是大腿韧带拉伤,并无大碍。

厦大周边到底有多少黄牛党呢?黄牛党又是如何带领游客进校园的呢?带着疑惑,导报记者昨日深入黄牛党群落,为您一探究竟。

招数1 架人字梯翻栏杆 收费:30元

昨日15时许,导报记者来到位于南普陀门口的厦大大南校门外。大门出入口处,一张通告分外醒目,上面写着“因2015年迎新及新生专项教学活动,从8月23日至9月13日,学校不对游客开放”,绝大多数游客对此表示理解,驻足了一会儿就走了。

与此同时,在游客堆里,有那么一群人穿梭其中,不断吆喝着“要不要进厦大校园玩”,他们就是黄牛党。在校门外这片不大的区域内,记者共看到五六队黄牛,他们通常是由一男一女组成一队,女的在人群里拉客,男的在一旁接应。

黄牛们带游客进入校园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导报记者遇上的第一队黄牛,带着记者走到大南校门外的公交车场站的站牌后面,从身边的花圃里拿出人字梯,架在栏杆内外,让游客翻越,收费每人30元,有不少游客以这种形式进入。

厦大保安与黄牛串通拉客 黄牛党带你

栏杆被掰开一个洞以便游客钻入

招数2 掰断钢筋钻栏杆 收费:20元

导报记者随后走到位于厦大西村的西校门,同样的,穿行在人群中的黄牛们不断吆喝着,粗略计算不少于10人。在这里,导报记者遇到了第二队黄牛,一个老年妇女跟记者说,20元就能进校园,不用翻墙,记者问其怎么进去,老年妇女并不肯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在一旁观察,原来这伙黄牛由好多人组成,他们有一辆小汽车在靠近大学路的位置停靠,车上有一名司机在接应,不时有人带着游客上他们的车。不一会儿,车上就坐满了四五个游客,并往环岛路方向开去。

记者驱车紧跟黄牛党的车,发现他们来到位于胡里山炮台停车场对面的一处灌木丛旁边停下车,司机下车走入灌木丛中的栏杆旁,将灌木丛中原本断掉的钢筋掰开一个口,游客们就顺着洞钻了进去。原来,那个栏杆上的洞是可以随着钢筋的移动而装上和拆开的,旁人看不出。

招数3 串通保安直接走进去 收费:40元

翻栏杆、钻洞,好似都显得有点不光彩,有没有体面点的方式进学校呢?还真有。

18时许,记者再次回到厦大大南校门,问其中一个黄牛,不翻栏杆、钻洞,能进校门吗?对方看了看时间,他说再等半个小时,我带你走校门,40块。等待的过程中,黄牛告诉记者,他在等这个大门的保安交接班,等换一个他认识的保安,他跟他打一声招呼,就可以带着记者进去。

过了半小时,大南校门的保安的确换岗了。答应带记者走校门进去的那位黄牛看了眼新换的保安,告诉记者,他认识的那个保安没上班,可能临时换岗了。但他还有办法带记者进校门,让记者再等一会儿,他开车送记者进去。

厦大保安与黄牛串通拉客 黄牛党带你

黄牛开车带游客进入校门

招数4 乘车进校 收费:40元

在等候了一会儿之后,要带导报记者进校门的那名黄牛又从人群中领了一对母女游客,对记者说可以走了。黄牛带着我们三人走向南普陀地下停车场,另外一个黄牛带着两名游客已经在那里等候。原来,他们要开车带包括记者在内的5名游客走厦大的另一个门进入校园。

黄牛开的是一辆别克商务车,记者全程录音了两名黄牛在车上的对话。一名黄牛说,今天大南校门他们认识的那个保安没来上班。另一名黄牛说,那个保安很黑,“进一辆商务车收100块,进一辆小轿车收50块。”

车开到环岛路后,两名黄牛下车在前后车牌处贴上了什么东西,后经记者事后拍下车牌号发现,原来他们将车牌的前两个数字用黏贴的方式,换成了其他两个数字,以防止被摄像头抓拍。

18时50分,黄牛把车开到厦门大学滨海东区校门,门卫保安看了司机一眼,就让黄牛将车开进去了,而并未让黄牛出示通行证件。

校方回应

的确存在个别保安与黄牛串通拉客

针对导报记者暗访得知的厦大保安存在与黄牛串通拉客嫌疑的情况,记者向厦大校方进行求证,采访了厦门大学宣传部和保卫部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厦大的限客规定是为了保证新生报到和军训的正常进行,也就是在这段时间,校园周边的黄牛党大规模出现。

“我们已经加强巡逻和监督,安排巡逻队员在学校周边巡逻,并增加监控数量,但对黄牛和游客仍然防不胜防。”工作人员解释说,许多黄牛趁夜间或者凌晨,到厦大东区的铁栅栏处,用钢筋剪在栅栏低处剪出一个大洞。而这些栅栏,都处于监控死角或者巡逻死角,校方巡查有难度。“我们绝大多数保安是爱岗敬业的,但的确存在一些害群之马。”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经有一名保安因勾结黄牛,被学校开除。但这名保安摇身一变,成了黄牛。当这个黄牛带着游客进入时,会告诉一些曾经的同事,自己只是进去找人,同事碍于面子,开闸放行。

工作人员还表示,学校一线保安数量庞大,每个人都管好、管到位,有难度。其次,管理还存在取证难的问题。“就算我们接到举报,到现场找当事保安核实,他可能有许多说辞,而我们又无法掌握证据,所以也没有办法处理。”

另外,一些黄牛开车进入时,被保安发现并拦住。但黄牛开始耍无赖,停在进口不动,而后面一下子就排起长队,保安出于无奈,放黄牛进入。

律师说法

厦大限客规定是合理合法的

福建信海律师事务所林敏辉律师表示,厦大限制游客进入的规定是合理、合法的。校园限制游客进入,在学校管理权限范围内,学校有权做出这样的规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厦大 黄牛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