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榕五方面展开新一轮开放开发 优先动建地铁6号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榕五方面展开新一轮开放开发 优先动建地铁6号线

福州新区的区位优势明显 晓珊图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张旭)福州新区的获批将给市民带来哪些变化,释放哪些民生红利?与其他国家级新区相比,福州新区的特色和优势在哪?

推动民生项目建设

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问:对福州的老百姓来说,福州新区的成立将带来哪些变化,释放哪些民生红利?

答:福州新区成立后,通过开放开发建设,将为居民带来各种切实的民生红利。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将给百姓生活带来便利。统一规划、建设福州新区基础设施网络,形成各种交通方式协调发展、绿色通畅的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给百姓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二是民生事业发展将改善百姓生产生活条件。福州新区将在民生事业上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居住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领域,推动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福州市第一医院新院、老人公寓以及一批重大保障房项目等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大开放大开发将带来更多就业机会。福州新区大开放大开发、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将新增大量就业岗位,带动第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增加居民收入,进而拉动消费和内需。

四是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让新区建设融入更多生态、绿色、低碳、节约等元素,让群众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真正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热词>>福州新区

福州新区有六大优势

问:与其他国家级新区相比,福州新区的特色和优势在哪?

答:福州新区作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和示范区,政策资源、社会资源和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等优势比较明显。

一是政策支持优势。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自贸区获批设立且福州片区全部位于新区范围内、福州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等,各种政策叠加,为福州新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二是区位条件优势。福州新区具备加强对台合作、协同东南沿海发展和带动中西部地区的良好条件。

三是社会资源优势。侨台优势、文化优势、海内外乡亲和榕籍院士资源等,都将是福州新区发展的宝贵社会资源。

四是产业基础优势。福州新区拥有10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已形成八大重点产业集群。

五是基础设施优势。福州新区交通便捷、海港空港兼备、高铁高速路纵横,既是东南沿海的海陆联运中心,也是辐射台湾、联通东盟的交通要冲。

六是生态环境优势。福州新区山清水秀、风貌独特、景色宜人,形成了长乐闽江口旅游走廊等滨海旅游景区。

福州从5个方面展开新一轮大开放大开发

问:福州新区获批后,福州如何展开新一轮的大开放大开发,从而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

答:福州新区的获批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开启新区建设新征程,全面掀起新区建设新高潮。

一是注重规划提升。我们将按照国务院批复精神,加快编制福州新区发展规划和福州新区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着力在“多规合一”上先行先试,切实以科学规划引领新区建设。

二是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滨海大通道、轨道交通6号线、福平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重点开发区域的发展,提升福州新区综合承载能力,适应新区大开发大建设的需求。

三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结合推动“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推动投资300亿元京东方8.5代面板等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区建设与产业升级双轮驱动、协同推进。

四是加大社会民生投入保障,打造“幸福福州”。

五是着力体制机制创新。将按照国务院对新区的要求,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加大先行先试力度,积极争取更多其他新区、自贸区的成熟政策在福州新区复制、实施,营造公开透明、符合国际惯例的营商环境。

优先动建地铁6号线 启动有轨电车规划

问:今年福州新区336项重点项目涉及哪些,进展情况如何?

答:今年福州新区建设持续提速,共安排了336项重点项目,确保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集群建设。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福州正在加快建设贯穿福州新区、总长近300公里的滨海大通道以及东部快速通道、东南快速通道(含道庆洲大桥)、沈海高速复线、福平高铁等项目。滨海大通道途经福清、长乐、马尾、连江、罗源等5个县(市、区)的20多个乡镇,是串联福州新区沿海深水外港、工业园区、滨海开发区和新兴城镇群的交通要道,拟设双向6车道,长乐段现在已经具备通车条件,全路段计划2017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市民可开车沿着滨海大通道一路驰骋,观赏海天一色的美景。

在地铁建设方面,除了正在建设的1号线和今年动工的2号线,福州还将优先启动6号线建设,拟起于南台岛会展中心,横跨仓山区和长乐市,止于长乐国际机场。

另外,福州市有关部门已启动城市现代有轨电车规划。据悉,有轨电车将从福州中心城区经江滨大道到达马尾,开通后将大大缓解中心城区至马尾的公共交通压力,缩短出行时间。

此外,福州空港的扩容工程也在紧锣密鼓进行,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成后年旅客吞吐量将达2300万人次以上;增开更多航线,2014年共有24家航空公司在福州机场运营,国内航线覆盖所有省会城市,地区航线覆盖香港、澳门、台北、台中、高雄,国际航线航点包括新加坡、吉隆坡、曼谷、雅加达、暹粒、大阪、济州、首尔。

“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是福州新区的产业使命。福州新区集聚了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八大重点产业集群。依托这项优势,福州新区将按照计划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确保到2018年建成6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

福州城市格局向多中心组团式转变

问:福州新区与主城区的区别在哪里?福州未来的城市格局会是怎样?

答:福州将向多中心组团式城市格局转变。

福州新区初期规划建设范围主要包括中部、南部及北部片区。其中,中部片区将与福州主城区构成市域双核。

新区和老城区是功能一体化的概念,新区临海有港口机场,产业基础良好,未来在打造成为东南沿海现代产业基地外,还将承担疏解城市人口的任务,越来越多的福州人会在新区就业生活。因为现在老城区相对饱和,未来沿江向海东扩南进,打破现在单中心的结构模式,向多中心组团式城市格局转变,这也是我们解决老城区人口过密、功能过多的措施。未来市级城市功能将往新区转移,而省会功能将留在老城区。

取消晋安区传言不实

问:福州新区的管理模式是怎么样的?

答:福州新区目前处于筹建阶段。从全国经验来看,新区管理模式主要分两类,一类是管委会模式,管委会主要负责经济建设,另有当地政府负责社会管理;还有一类是设有统筹的区委区政府的模式,如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福州新区未来采用什么样的模式,目前仍在考察论证。

问:民间流传福州将取消晋安区等,是真的吗?

答:没这回事,纯属无稽之谈,请市民以权威媒体发布的消息为准。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地铁 新区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