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62岁阿婆寻50多年前出走哥哥 曾在南平帮人砌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0多年,蒋世琴从一个8岁的小女孩变成了62岁的依姆,印象里关于哥哥蒋公良最深的记忆,就是当年自己摔倒时,哥哥给塞了一块异常珍贵的红糖在嘴里,止住了她的哭泣。50多年过去了,她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找到这唯一的一位兄长。

“我是浙江省龙泉市的,想替62岁的老妈蒋世琴找到失散近54年的唯一哥哥……”发帖人名叫范春梅,是浙江人。她告诉东南快报(微博)记者,自己要找的这个人,其实是妈妈只相处过一两年的大哥,自己则素未谋面过的舅舅。

“他出走的时间应该是1958年到1960年之间。”范春梅说,自己从小就听妈妈说,那是一个家里穷得几乎没有饭吃的年代,有一天,外公和舅舅吵架,20多岁的舅舅一气之下就扔下外公和妈妈离开了家,没留下一句话。

第二年,范春梅说,由于外公怕饿死母亲,便带着她去了福建,当时听到一位同乡曾经提起,在南平建阳的麻沙镇曾经遇到过蒋公良,在那边帮别人砌石头墙基,他和同乡人说起自己家中有一个老父亲,一个妹妹,而被问及为什么不回家,则回答“没脸见家人”。

此后的时间里,范春梅的外公在福建虽然常打听舅舅的消息,但并没有按照同乡的信息去麻沙镇找过他,她猜测,可能是老人家觉得面子上挂不过去,拉不下脸去找儿子。

随后没多久,外公便生病,感到时日无多的他,要求回到自己的浙江老家落叶归根。而外公死后,母亲蒋世琴便一心想要找到自己这唯一的同胞兄弟。

“妈妈刚出生的时候,外婆就死了。以前是被寄养在别人家的,6岁左右才接回去,所以她跟舅舅相处的时间并不长。”范春梅说,因此母亲对于舅舅的记忆,只有幼年时摔倒大哭,舅舅从家里偷偷掰了一块红糖哄她,因此被外公臭骂了许久的故事。

“我找人查过‘蒋公良’这个名字,可是没找到他。”范春梅说,她猜测,舅舅可能是后来改了名字,在某个地方娶妻生子了。

“如果舅舅已经去世了,他的后代看到这条消息,希望也可以联系我们,大家亲人团聚。”范春梅说。

如果您知道有一名来自浙江龙泉市茶丰乡的老人,曾经名为蒋公良,家有一妹名叫蒋世琴,请拨打0591968977与我们联系。

东快记者陈雪芳

(东南快报(微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62岁 哥哥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