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一居民回迁安置成黑户 14年办不下产权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都讯 作为早年福飞路拓宽的回迁户,黄先生一家在新南方花园有两间安置店面。然而,在规划图中,这两间店面的部分空间为架空层,导致14年都办不下产权证。“原先有名有实的房子,产权调换后,竟成了‘黑户’。”黄先生认为,开发商福建新南方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新南方地产”)和有关部门存在过错。

对此,新南方地产相关人士称,这属于征收安置单位的问题,跟他们没有关系。昨日,新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已上报区政府协调,看能否特事特办。

市民:

安置店面竟含“架空层”

黄先生原为新店镇居民,拥有一栋三层的自建房,共253.8平方米。1997年底,因福飞路拓宽改造,他以产权调换的安置方式,分得两套单元房和两间店面。

2001年,黄先生一家回迁福飞北路新南方花园,并分得6号楼01、02号店面。“当时,分给我们的店面比原定的要大,还让我们按每平方米2000多元的价格,补了20多平方米的差价给福飞路拓宽指挥部。”黄先生说。

而正是这20多平方米,成为房产证“难产”的原因。2003年,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拒绝了6号楼01、02号店面的办证请求,理由为:两处店面部分规划面积是架空层,因而不能办证。黄先生说,没有产权证,店面只能以很低的价格出租给他人,让其蒙受损失。14年来,他多次找晋安区政府、新店镇政府、福飞路道路拓宽指挥部等单位要求解决,均无结果。

开发商:

店面大部分符合规划,非架空层

据公开资料,新南方地产的两大股东为福建时代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地产”)和香港南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登记的地址与时代地产办公地点一致,均为六一北路东方明珠小区4号楼6层。

昨日,记者来到了这里。“现在没有新南方地产了。”时代地产一相关负责人说,“这个事情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她说,新南方花园6号楼01、02号店面并非完全都是架空层,“就是一点点地方,作为非机动车停放点,主要还是店面。”

她说可能是当初安置时,规划图纸没有给新店方面,导致他们安置错了。其实只要业主同意将非机动车停放点的面积分隔出来,产权就可以办,但业主和镇政府就补偿的价格谈不拢,才久拖不决。

部门:

已将情况上报

记者了解到,在2010年5月6日,市政府曾就此开过一次协调会。会议纪要显示,新南方花园3-6号楼因未按照规划许可施工,存在增建南阳台、北阳台封闭、红线退距与原规划审批略有差异、架空层改变用途等问题,无法办理产权登记。会议议定,该小区架空层改为店面的,建设单位应按规划审批要求整改到位,不予办理产权登记。

昨日,晋安区新店镇副镇长毛维立表示,十多年前的事情很多已无法查证。黄先生的店面确实有一小部分占用了“架空层”,与规划图纸不符,要退距到红线内,才能办理产权。毛维立说,目前此事已上报给区政府请求协调解决,看看能否特事特办。

据了解,针对黄先生当年补交差价的20多平方米,此前新店镇已请了评估公司评估作为补偿依据。不过,黄先生对15850元/平方米的价格不能接受。双方还有待进一步协商。

(海峡都市报(微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回迁 产权证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