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诈骗嫌犯冒充民政局人员 枣阳53名农村老人被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诈骗嫌犯冒充民政局人员 枣阳53名农村老人被骗

图为民警返赃现场

据湖北省枣阳市警方消息:枣阳2名诈骗嫌犯冒充民政局工作人员,以为农村老人办补助为幌子,需交纳200或1200元的手续费,致使53名老人上当受骗,案值4万多元。7月29日诈骗团伙被公安机关抓获并刑拘,8月28日被检察机关批捕。

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以来,枣阳市王城、平林、兴隆、熊集等镇陆续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有人称是民政局工作人员,为老人办理补助为名,每次诈骗200元以上的钱。尤其是王城镇受骗老人最多,这些农村老人都是孤苦贫困人员,不仅给他们造成了经济损失,而且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民警主动出击,刑警大队与王城派出所联合成立破案专班,坚决打掉这个诈骗团伙。专案民警全面调取案发时间段前后现场和周边视频,对嫌犯留下的收条笔迹进行细致比对,从细微处查找破案线索,通过受骗老人对嫌犯的相貌描述,民警反复研判,最终锁定嫌疑人为一老一少两名男性。民警经缜密侦查,掌握了嫌犯了活动规律,于7月28日兵分两路,将两名嫌犯在吴店和熊集分别抓获。嫌犯对结伙在王城、平林、兴隆、熊集、琚湾、鹿头、环城等乡镇诈骗作案53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姜国富(化名)今年54岁,熊集镇人。琚黑牛(化名)今年34岁,吴店镇人,都是初中文化,两人属内叔侄关系。去年底,琚黑牛听朋友说,冒充民政局工作人员,以办理补助为幌子,专骗农村老人很灵验。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伙诈骗。他们如法实炮制,一试很灵,就开始骑着摩托车走村串巷,专门诈骗70岁以上的老人。

一次,一名贫困老人手里只有100元,他们要600元的手续费,老人又从邻居那里借来500元。另有一次,他们诈骗成功准备溜走,被老人的年青邻居发现,要追赶他们,两人仓惶逃窜。

9月7日,枣阳市公安局在王城镇召开返还现金大会,民警将嫌犯诈骗的4万多元全部返还给53名受害老人。

为此,民警提醒农民朋友:遇到各类诈骗不要轻信,找村委会核实事实真实性。遇到以各种名目要钱的,不要搭理,牢记一句话:世上没有掉馅饼的事;老年人事单力薄,辨别能力差,遇到异常情况,请找年青些的乡邻帮忙,以免掉入陷阱。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诈骗 枣阳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