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湖北浠水警方开展统一行动全面整治校车违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湖北省浠水县警方消息:浠水警方自6日起至15日,全面部署开展“打非治违”集中整治第四波次统一行动,严厉打击校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校车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维护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

在9月6日召开的全县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上,专题对当前校车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分析;浠水警方积极协调教育行政、安监、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严格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要求,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整治措施,落实职责分工。强化属地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行业主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校车运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据了解,由教育、安监、交通运输等部门组成的6个督导检查组已在开学前就全部深入该县16个乡镇(场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逐车登记、全面清理无牌、无证、无资质以及交通违法多发未处理等问题,严格落实“五有”(即每台车都有管理台账、有安全责任人、有安全承诺、有安全检查记录、有安全设施)规范台账;发现驾驶人逾期不参加审验、有重大交通事故责任以及满分或者严重违法犯罪记录的,坚决依法注销校车驾驶资格或者责令停止驾驶校车,并通报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

其中,交警大队及14个辖区派出所全面对校车行驶路线进行认真排查,制定治理安全隐患治理计划,并明确责任和治理时限。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间的增设护学岗,加强指挥疏导,整治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按照“农村道路交管工作进网格”的要求,落实由村干部、学校教职工、农村交通安全协管员组成的劝导员队伍,把好校车出门关,坚决杜绝校车、接送学生及驾驶人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

另外,由交通、公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勤执法专班,在辖区4个交通安全服务站设置执勤点,严查校车违法。对校车交通违法坚持“零容忍”、实行“高压线”,对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载客汽车接送学生的,一律依法处罚;对使用拼装或者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接送学生的,一律收缴并强制报废,并依法处罚、通报教育行政部门;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存在非法改装、改型、拆卸或加装座椅的,一律扣留,责令恢复原状;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一律扣留车辆,依法处罚,并将经营者交由交通运输部门处理。

同时,充分借助新闻全媒体,结合《刑法修正案(九)》危险驾驶罪相关条款的贯彻实施,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宣传从事校车业务超速、超员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超速、超员应承担的刑事责任。依托浠水警方“双微”平台向校车驾驶人发送提示短信,深入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通过发放致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上一堂交通安全课、开展一次主题班会等形式,确保新学期每一位校长、园长,每一位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驾驶人,每一位车辆所在单位的法人代表、安全经理,每一名学生和家长人人受到教育。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校车违法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G20会议在即:IMF敦促美联储英国央行延迟加息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