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空气治污不乐观 郑州酌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大河网-河南商报陈朋冲 2015-08-31 10:43: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空气治污不乐观 郑州酌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为保障“阅兵蓝”,9月1日0时至3日24时,郑州所有市政、拆迁、房建工地一律停工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为进一步保障“阅兵蓝”,9月1日0时至3日24时,郑州、安阳、鹤壁等10市(县)将适时启动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

工业源控制方面,高污染企业限产、限排或停产治理,一旦违规将从严从重处罚;扬尘面源控制方面,所有市政、拆迁、房建工地一律停工;移动源控制方面,渣土车、三轮车等车辆昼夜全部停驶,城市建成区限行黄标车,并酌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河南空气治污形势不乐观

依据中国气象局及环境保护部的预测数据,9月2日至4日,气象条件可能诱发区域性污染,为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紧急协调相关省市进一步减少污染排放,保障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优良。

作为协作小组的重要成员,河南省早在8月中旬就已制定多项应急减排措施保障“阅兵蓝”,随着纪念活动临近,应急减排标准也进一步提高。

昨天下午,河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8月24日以来,我省空气质量呈现恶化“苗头”,18个省辖市PM10、PM2.5平均浓度均有所上升,出现轻度污染的城市数量也明显增加,空气质量形势非常不乐观。

经过相关职能部门及专家协商、论证并报请河南省政府批准,9月1日0时至3日24时,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济源、巩义、滑县、长垣10个市(县)将实施最高一级应急减排措施。

酌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上述10市(县)的最高一级应急减排措施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工业源控制方面

钢铁、焦化、水泥、玻璃企业等高架污染源,通过限产、检修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

电厂按国家统一调度减少生产负荷,未完成脱硫、脱硝、除尘治理且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燃煤电厂,限产、限排或停产治理。

发现企业有违规行为,将从严从重处罚。

扬尘面源控制方面

所有市政、拆迁、房建工地一律停工;

城区道路日洒水次数不少于4次。

移动源控制方面

渣土运输车辆、危险物品车辆、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昼夜全部停驶;

城市建成区全时段限行黄标车;

城市建成区酌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严控公务用车行驶;

城市建成区内全面禁止露天烧烤、露天焚烧行为;

加密公交车次,地铁延长运营时间。

3天及以上非优良要约谈

“为保障‘阅兵蓝’,这10市(县)制定应急减排措施并上升到一定等级,目的是为了提高各级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有知情人称。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对上述最高一级应急减排措施作出批示:“做好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不仅是阅兵的需要,也是河南民生改善的需要,更是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实现的重要契机……”

河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纪念活动期间,气象、环保部门将加强监测、预报、预警、预判,加强信息共享,提高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的准确率并及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

该负责人称,如果遇到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并可能诱发区域污染,上述10市(县)各级政府、部门、有关企业将及时果断地启动最高一级应急响应措施。

为了增加保障工作的保险系数,自8月28日开始,省政府10个督导组和省环保厅、住建厅等部门的专项督导组对上述10市(县)开展督查工作。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震慑力度,从8月28日开始,省政府将对出现1天非优良天气的地市进行通报,对出现3天及以上非优良天气的地市进行约谈。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实行机动车 单双号 减排 治污 空气质量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