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央企山西行硕果摇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央企山西行硕果摇枝
图为山西省-中央企业合作发展签约仪式。(李联军 摄)

2015央企山西行硕果摇枝
山西省政府与来晋央企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李孟远 摄)

签约47个合作项目,总投资1555亿元

829日上午,2015年央企山西行活动正式启动,山西省—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省政府与7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部分中央企业与省属企业签署9项煤电联营合作协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出席并讲话。山西省省长李小鹏作主旨介绍。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主持。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省领导付建华、王一新和58家中央企业负责人出席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近年来,山西省与中央企业的合作不断加强,驻晋中央企业已成为山西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14年底,中央企业在山西设立各级子企业712户,职工人数达到33万人。2014年,在晋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972亿元,上缴税费303亿元。

张毅在讲话中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部门长期以来对中央企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山西省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动“六大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创新亮点纷呈,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特别是有力推动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利用,着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为中央企业在山西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各中央企业要深刻认识山西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抓住机遇,主动融入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与山西的战略合作,为山西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省新局面作出新贡献。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共同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级的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和京津冀地区的清洁能源供应基地提供强力支持。要突出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参与山西地方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深化与山西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作。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安全生产,积极参与民生工程和社会公益事业,树立中央企业良好社会形象。同时也希望山西各级党委、政府为中央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优良的环境、更广阔的空间。

王儒林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家中央企业长期以来对山西的关心重视和帮助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我们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努力推进富民强省、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关键时期,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央企山西行”活动,这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国资委和央企对山西的重视和支持。山西省高度重视与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双方有着深厚的合作感情、真诚的合作愿望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当前,山西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认为这是阶段性的困难,是发展过程中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困难。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和央企的支持帮助下,我们有信心战胜困难,走出困境,走向振兴。

王儒林强调,这次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央企山西行”活动,是推动“六大发展”,实施“三个突破”,加快小康进程的重要契机和强劲动力。他对加强央地交流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交流、互信互利,我们要把加强与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中央企业在晋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周到、便利、贴心的服务,努力开创“部省联手、政企合作”的新局面。二是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与中央企业一道共同做好山西发展的“两篇大文章”,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指示要求,共同把山西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深入挖掘山西非煤产业发展潜力,携手把“七大产业”做大做强;共同打造山西科技创新城、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山西的转化运用;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携手推动山西优势产能和企业“走出去”;加快中央企业与我省大型国有企业、优势民营企业的深度合作,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三是进一步抓住项目这个关键,在山西新上一批高质量的好项目、大项目,建立长期、稳定、务实、高效的战略合作关系。四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做到中央企业的项目推进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把“央企山西行”的各项成果落到实处。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要求,全面落实合作协议的各项内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搞好跟踪服务,集中力量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见效,携手合作、放大优势、实现共赢。

李小鹏在主旨介绍中全面介绍了山西省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山西的发展离不开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我们高度重视中央企业在山西的发展,积极做好相关项目的推进落实和跟踪服务工作,实行了中央企业在晋投资项目24小时直通车制度,不断加大项目协调工作力度,持续加强对重大项目的动态服务,有力地保障了合作项目的健康顺利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西将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的关键作用,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城镇化和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四大方面,在铁路、公路、低热值煤发电、外送电通道及电网建设、水利、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煤层气、节能环保、科技创新城、新兴产业等十大领域,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狠抓重大项目建设,这为进一步深化山西与央企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巨大商机,开辟了广阔空间。我们热忱欢迎更多的中央企业来山西投资合作,在促进山西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调整以及企业重组、科技创新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山西各级各部门将一如既往地为央企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会上,兵器工业、中国电科、中国石油和中国华能等中央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在晋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合作意向。

在随后进行的签约仪式上,省政府分别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7家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装备制造、能源开发、现代煤化工、低碳技术、军民融合、互联网+和商贸物流等众多领域。部分中央企业分别与我省省属国有企业签署9项煤电联营合作协议。本次共签约47个合作项目,总投资约1555亿元,拟引资973亿元。

下午还举办了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城、开发区新兴产业、项目协调推进5场专题对接会,来晋央企与山西省有关部门、市及省属企业汇聚一堂,面对面坦诚对话、深入交流,共商合作、共话发展。(李孟远)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