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和田市团结新村展现新疆民族团结新风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和田市团结新村展现新疆民族团结新风貌
和田市团结新村外景。

和田市团结新村展现新疆民族团结新风貌
幸福的杨全心一家三口在自己的院子里。

和田市团结新村展现新疆民族团结新风貌
58岁的穆克热木·努尔在院子门口乘凉。

“现在住的定居房很宽敞,都不用再担心电、水、天然气的问题了。我们一家5口人小日子过的很幸福,得到政府分发的两个蔬菜大棚,还加上我们自己养鸡、养鸽子带来的收入完全能过小康水平了。村里的邻里关系很融洽,家里缺了粗米油盐我都毫不犹豫的到隔壁老杨家借用。我对现在的生活已经十分满意。”今年58岁的穆克热木·努尔含着激动的眼泪告诉记者。

穆克热木·努尔以前是和田市伊力其乡托甫恰村的农民,一直以务农来维持生活,全家经济收入来源不稳定,存在一定经济困难。20148月入住和田市团结新村后她和家人的生活有了新的改变。她还说:“我们对蔬菜大棚技术不是很了解,因为有了村里这些懂技术的汉族邻居我们才能把蔬菜大棚搞起来了。我虽然不太会说汉语,但我相信只要用心去邻居交流,语言都不是什么问题。”

来自黑龙江的杨全心今年50岁,他搬进团结新村才两个月,杨全心说:“我和爱人都很喜欢这里,虽然搬进来的时间不长,但短短的两个月我被政府的关心和各邻居间互相帮助的氛围所感染。”

20143月,和田市委、市政府启动团结新村项目建设,新村位于和田市吉亚乡北段沙漠腹地,左邻阿和公路,距离市区约30公里,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规划面积10万亩。按照“一次性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该项目近期将投资10亿元,计划完成建设面积2万亩;新建1000套安居房,2000座温室蔬菜大棚,6000亩饲草料基地和养殖区、1万亩特色林果业基地。

截至目前,项目已投入近5亿元,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到位,村委会阵地建设已完成,村“两委”班子已配备到位。2014年新建游牧民定居房212套,每户占地面积676平方米(81.79平方米建设住宅区、77.97平方米建设牲畜棚圈、80平方米建设牲畜活动区,436.24平方米建设院落);温室蔬菜大棚424座、每座占地1.5亩,棚内使用面积0.8亩;棚圈212座、饲草料基地和养殖区1500亩。首批212户民汉群众已入住并投入生产。

2015年新建游牧民定居房321套住房,1500座温室蔬菜大棚,2000亩饲草料基地和养殖区。新植环村林带43.9公里,种植苗木44万余株。目前,321套住房正在施工建设中,第一批726座温室蔬菜大棚即将完工,待验收合格后立即开展第二批温室蔬菜大棚的建设。当前,种植的424座温室大棚蔬菜长势喜人,大棚蔬菜已经上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观、实现当年建设、当年生产、当年见效。

“十三五”期间,团结新村建设目标为5000套安居房,10000座温室蔬菜大棚,2.5万亩饲草料基地和养殖区,4.5万亩特色林果基地。

团结新村党支部书记朱德荣说:“村里的民族有汉族和维吾尔族,比例各占50%,团结村建立到现在村里的村民很融洽,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已成为咱们村的新常态”。(记者 茹克雅 摄影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