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传承传统民俗文化 百年官厅绽放光彩——婺源县赋春镇七夕情人节七对新人集体举办婚礼剪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鸳鸯翔聚喜结同心湖,夫妻结伴欢庆爱情天。8月20日,恰逢七夕情人节,鸳鸯湖畔传来爱情甜蜜的味道。在浪漫的日子,每个人都陶醉在玫瑰诱人的芬芳里,他们奔走相告,喜滋滋地携亲人早早到镇区等候,一场乡村传统婚俗文化活动即将浓墨上演。

传承传统民俗文化 百年官厅绽放光彩——婺源县赋春镇七夕情人节七对新人集体举办婚礼剪影

上午八点许,天空飘洒着蒙蒙细雨,迷蒙的景致仿佛如待嫁新娘般欲语还羞。七位新娘装扮一新,穿着艳丽喜庆的婚服,头戴金簪,手持铜镜,从龙泉山庄出发,在冲田等候迎亲队伍。九点许,鞭炮阵阵,七位新郎官笑容满面,神采奕奕,众人抬着七顶大花桥喜气洋洋迎面而来。新娘们披上红盖头,怀揣着娇羞、雀跃的情怀坐上大花桥,从翀丽老街出发,途经镇南街、商业街再到官厅,一路吹吹打打,荡荡悠悠,好不风光。

传承传统民俗文化 百年官厅绽放光彩——婺源县赋春镇七夕情人节七对新人集体举办婚礼剪影

有谁见过七仙下凡齐婚嫁,无人肯信百年官厅贺姻缘。只见街巷人潮涌动,沿途房屋门口、阳台、店面、桥头站满了围观的群众。“几十年都没有见过这种场面了,也来凑凑热闹”,七十多岁的老婆婆兴致勃勃地说道。对于二三十岁的青年们来说,乡村传统婚俗文化仅停留在电视画面中或存在长辈零零星星的印象里。“我是排前村的,在微信上看到这里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非常感兴趣,也来见识见识。”刚毕业不久的小张如是说。

传承传统民俗文化 百年官厅绽放光彩——婺源县赋春镇七夕情人节七对新人集体举办婚礼剪影

七对新人有的情侣伉丽,柔情蜜意,有的新婚燕尔,你侬我侬。虽然是婚俗文化体验活动,也是真实的婚俗情景再现。对于新郎吴建强来说,今天是个不平凡的日子,万人乡亲见证他们的爱情,让他激动万分。“把婚礼挑在这一天,感觉很有意义。新娘是山东人,我要用家乡的风俗把她风风光光迎进家门,晚上还要在官厅热热闹闹摆上十几桌宴席接待亲朋好友”。

官厅,赋春村保存最完整的百年老宅之一,大厅内有十间房,从前宽敞透亮,恢宏气派,门窗雕刻精美。后来时光变迁,房屋分配到户,成为各家堆放杂物之所。“从八月一日起,每天我们都安排人员打扫清理,虽然付出不少,却很值得。”赋春村吴菊英书记接着说:“赋春的婚俗文化很有特色,迎亲、游街、拜堂等很有讲究,原来村里建有五个门,男迎亲进中门,女出嫁出中门”。如今,全村欢欣鼓舞,举办喜事,红绸布、红地毯、红纸贴门窗、大红灯笼高高挂。正是:政通人口百年老屋再焕彩,地肥水美子载桑梓又逢春。

天上徽州钱塘江头金镶玉,人间官厅赋水河畔扬帆舟。十点许,迎亲队伍到达官厅,随着司仪一声“起桥喽”,七顶花桥陆续抬入厅内,三射弓箭、三挑红盖头、喝交杯茶等,新人逐对进行拜堂仪式。

“挖掘传统文化,进一步弘扬传承,把文化融入旅游之中,开发旅游体验项目,是赋春发展旅游休闲深度游的有效载体。”赋春镇党委书记李红峰介绍道:“政府搭台,镇村联动,以活动带动人气,以人气带活市场。通过市场化运作,把旅游资源进一步整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提升经济效益,真正让旅游实现富民产业”。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婚礼 七夕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