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乡村旅游将不再“花钱买罪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湛蓝的天空、如黛的青山、清澈的山泉、古朴的民宅,每当看到这样的乡村景象,许多来自城市的游客或许都有过“不辞长做岭南人”的念头,但细想之后,许多人又往往不愿“花钱买罪受”。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的努力下,未来五年,乡村旅游将得到全面提升,游客在乡村旅游的体验将有前所未有的改善,乡村旅游将真正成为一种享受。

新业态为古老村落注入新活力

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境内的宏村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旅游局评定的5A级景区,同时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宏村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许多明清时期的古老建筑,是灿烂的古徽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三年前走进宏村时,虽然这里已经有了很高的人气,但住宿条件还普遍停留在普通家庭旅馆的传统模式,仅仅能够为游客提供一个床位,许多餐馆也仅仅能够为游客提供一些土菜,且价格都大幅高于景区外的酒店和餐馆,许多游客宁愿回到几十公里外的黄山市区住宿、吃饭,也不愿在宏村花“不实惠”的钱。

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宏村,发现这里除了建筑外观没有明显变化外,景区内的食宿条件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各种新业态纷纷涌现。

为了积极探索管理新模式,2014年宏村景区成立了宏村客栈联盟并建立了联盟网站。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该联盟已经拥有了一百多家成员,游客在前来游览之前就可以在网上预约客栈,客栈的内外环境在网上都能一览无余。除此之外,游客还可以很方便地在网站上了解周边环境、查看推荐的游览线路、预定导游服务,不必在网上到处找“攻略”。

据黄山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宏村景区陆续引入有实力、有品位、热爱徽州古建筑的人士参与业态打造。这些参与者在原滋原味保护修复徽州古建筑的同时,在布置上融入新旅游、新文化元素,使这些历史文化遗存活化为当今文化艺术交流和文化创意的衍生场所,同时也为80、90和00后年轻人提供了一个零距离接触徽州古建筑和历史文化气息的平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宏村目前已经成功打造艺术创作类、摄影影视类、休闲度假类和综合利用类新型业态15处,培育了宏村粮库酒吧、宏公馆、临湖客栈、老屋别院、张公馆、拾间房等一批民宿产业及业态新亮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良性互动。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乡村也像宏村一样,正在进行转型升级,迎接一个乡村旅游新时代。

乡村旅游迎来新时代

8月18日,国家旅游局在安徽省黄山市组织召开“全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会议”。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早在会上表示,目前全国乡村旅游正在迎来2.0或者3.0时代。

“目前,一些地方乡村旅游发展还停留在仅仅为游客做几个农家菜、安排几张简陋床位的农家乐1.0版。这种发展水平与城市游客对乡村旅游的要求是不相吻合的,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我们应该全方位、全产业链地审视乡村旅游的产品业态布局,加快推动乡村旅游由传统的食宿、观光为主向休闲、体验、度假转变,打造乡村旅游的‘农家乐’升级版,开创乡村旅游的‘食宿+’新模式。”

李金早将这种全新的“食宿+”新模式称为乡村旅游2.0或者3.0版。

7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

《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国将建成6000个以上乡村旅游模范村,形成10万个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家农家乐,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20亿人次,受益农民5000万人。

《意见》要求,重点加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村的道路、电力、饮水、厕所、停车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相关旅游休闲配套设施建设。

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及各种新兴业态的陆续涌现并发展壮大,未来乡村旅游广阔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记者 朱立新)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逆转现深V 强势翻红收涨逾1%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