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壹基金2015年度“儿童平安-减灾小课堂”项目在西安启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19日,壹基金“儿童平安-减灾小课堂”2015年全国项目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30家公益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和部署下半年的儿童安全教育推动计划。

记者从相关公益机构了解到,目前,我国儿童安全现状并不乐观,根据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提供的研究数据和教育部发布的全国中小学安全事故总体形势发布分析报告,我国每年有10万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致死,有40万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致残。其中,由于办学条件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原因,农村中小学的安全事故发生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都明显高于城市,分别是城市的2.9倍、3.9倍和4.2倍。另外,由于低年级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安全知识都比较欠缺,安全意识相对淡薄,自我防护能力也较差,小学阶段成为校园安全事故最多发的年龄段。

国内外的研究和实践经验均证明,对儿童进行适当的安全教育,能够有效提升儿童应对自然灾害和意外伤害的能力,从而预防和减轻儿童受到的伤害。然而,我国的安全教育往往采用死记硬背的模式,或者简单粗暴地禁止儿童从事危险行为,却不注重儿童的理解和实际技能的培养,导致安全教育效果不佳。

据介绍,由壹基金开发的“减灾小课堂”是一套互动性、趣味性强,能让儿童主动参与的减灾教育课程。课程旨在让儿童在游戏和小组活动中认识危险原理、了解周边环境中的隐患、培养自救和求救技能,并力所能及地消除安全隐患。项目为参与的教师和志愿者提供包含有教学用具、教学指导手册、安全知识读本的减灾教育盒子,让各地教师和志愿者都能够迅速成为专业安全教育者。此外,每名儿童可以领到一册减灾教育笔记本和一个儿童应急包,不仅让儿童在课程之外继续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还让儿童能够有效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问题。

2014年,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的专家对减灾小课堂进行评估时发现:参加减灾小课堂的儿童,其风险意识显著高于同龄人;超过97%的儿童认为减灾小课堂对自己非常有帮助;60%以上的儿童调查过校园和家庭环境中的安全隐患;60%以上的儿童曾将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向家人分享。

云南省盈江县第三小学的赵国藏老师已经连续参与了三年减灾小课堂活动,他感慨地说:“学生们都喜欢减灾小课堂,学习也显得更积极主动。这种参与式教学真正展现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我们盈江县坐落在地震带上,常常发生地震。壹基金在我们那里开展安全教育特别及时。”

在启动仪式上,壹基金防灾减灾部主任李健强表示,“减灾小课堂”是壹基金在安全教育领域中的重要行动,也是全国民间组织联合开展的大规模安全教育活动。该项目不仅为数万名儿童提供了新颖、有效的安全教育,更推动了从事安全教育行业的民间力量的成长。今年,许多民间公益组织更与当地教育部门合作,在各地推广项目模式,扩大了“减灾小课堂”的影响力和持续性。

据悉,自2013起,壹基金与中国平安联合发起了儿童平安计划,致力于为9万名儿童提供安全教育课程。该计划旨在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安全教育的平台,通过支持公益组织、民间救援队、教育机构等社会力量在城市社区和乡村学校,运用体验、参与及流动教学的教育方法,由志愿者和教师为儿童带去更多安全知识,提升儿童应对风险的能力,同时提升学校的应急能力,促进儿童享有更安全的校园环境。

2013年以来,由救助儿童会提供技术支持、陕西妇源汇负责项目管理的“减灾小课堂”项目先后在全国25个省的196所小学,向超过45000名儿童提供了安全教育。2015年,“儿童平安-减灾小课堂”项目还将通过全国民间公益组织、中国平安企业志愿者、大学生公益社团,为全国4.5万名儿童提供安全教育,并推动社会公众对儿童安全教育的重视和参与。(记者 马烈)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平安 儿童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逆转现深V 强势翻红收涨逾1%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