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南明:文旅结合 快旅慢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著名的古建筑甲秀楼;依山傍水的河滨公园;湿地景观丰富的阿哈湖湿地公园……这里不仅有看不完的风景,还有吃不够的美食,舒适的精品酒店。这就是南明区,贵阳市的城区之一。地处云贵高原东北部,是贵州省会贵阳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是一个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数据显示,在2015年1-5月,贵阳市南明区旅游接待人数449.98万人次,旅游收入115.26亿元。上半年预计完成旅游接待人数543.04万人次,旅游收入139.96亿元。到底是什么让南明旅游能吸引到八方游客呢?随着高铁的开通,又给南明带来了哪些契机呢?从南明旅游上半年的数据里面,也许我们可以得到答案。

提升文旅深度融合 让游客乐意来

“现在贵阳的旅游比以前多了些文化韵味。”来贵阳走亲访友的宁波人杨先生告诉记者,五年前他来过贵阳,当时印象比较深的就是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和充满了历史感的甲秀楼。可是这次来贵阳,亲戚带他参观了颇具贵州特色的文化艺术综合体——— 左藏三库,让他感触良多,没想到在贵阳竟深藏着如此丰富的文化艺术。“下次自己准备和朋友好好的来感受贵阳旅游”。

像杨先生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切身感受到了贵阳旅游从“走马观花”到“细细品味”的改变。

近几年,南明旅游不仅在旅游景点上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品质,也加大了对文化旅游的打造,而左藏三库就是最好的例子。

“左藏三库古玩城,致力于打造贵州乃至西南最大、最全、最具品质的艺术品、文玩、收藏品交流平台”,左藏三库保利艺术中心常务副总徐蓉介绍,左藏三库主要以贵州本土特色工艺品为主,力争成为贵州旅游的文化名片,可以说,想要认识贵州了解贵州,可以从这里开始。

“让游客细品黔生活,深刻了解黔文化的精髓,这已经构成了南明旅游最鲜明的特色。”南明区旅游局局长陈秋菊说,多年来,该区致力于挖掘地方特色、发挥区域优势,着力强化文化品牌建设,不断提升旅游竞争力。

通过举办中国•贵阳避暑季之南明“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文化系列活动,中国贵阳南明“大山之风”美术书法作品展,南明永乐桃园文化节系列活动,贵阳(南明)兰花博览会,“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宣传活动等,不断创新文化活动载体、积极打造对外交流平台,全力提升南明文化软实力。

陈秋菊表示,依托左藏三库文化艺术资源,以文玩和艺术小商品、旅游工艺品等为主线,如今,南明文化旅游俨然成为了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完善配套服务体系 让游客住下来

时下,随着高铁线路的不断开通,高铁已经把我们带入“快旅慢游”时代。高铁带动了深度游,因为旅游团旅行时间大大降低了,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游山玩水,品味文化,玩味意境。

高铁开通后,旅游产业已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型发展,主要源于高铁带来的更多商务行、自由行中的高端客源,给予巨大支撑。许多游客由于带薪休假时间有限,对旅游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不满足于走马观花的“观光游”,而更多选择“休闲度假游”和“深度游”,因此也拉动餐饮、住宿、购物等领域的收入增长。

“出去旅游,一般对住的要求很高。”广州游客卢先生说,基本每年都会来贵阳避暑,而每次来都会住在贵阳的尚舍酒店,主要是因为这里环境好,而且配套设施也比较齐全,非常方便。

陈秋菊说,为了抓好“住”这个“慢游”关键,南明区打造出了一批有特色的精品客栈、主题酒店,从而满足不同消费群体、消费层次的需要,让游客玩得开心,留得下来。比如尚舍酒店就是其中之一,在去年还被评选为贵阳市避暑度假精品酒店铜兰奖。在旅游旺季,基本处于一房难求的状态。

截止2015年6月,南明区共有星级宾馆18家,贵阳市避暑精品酒店1家,商务型酒店87家,社会旅馆200余家;旅行社18家;旅游车队3家;旅游景区点4个。尤其是凯宾斯基、铂尔曼、诺富特、林城万宜等大酒店的开业,为南明区住宿业服务注入了新鲜血液。

不仅要让游客来贵阳住得舒服,旅游基础设施也要完善。

陈秋菊表示,旅游基础设施是一个城市旅游文明程度的体现,为了真正让游客留得下来,玩得开心,今年南明区将投入专项资金对甲秀楼、森林公园、河滨公园、阿哈湖湿地公园等景区的基础实施进行改造提升。目前,该区旅游部门制定了旅游基础设施改建、扩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的项目负责人,将严格按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推进项目建设,预计将提升改造15座旅游公厕,明年投入使用。

同时,还通过培训、座谈交流,执法人员实地检查等方式,不断加强辖区酒店、景区、旅行社标准化建设,按照各项国家标准,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

整合串联旅游资源 让游客不想走

“现在来贵阳旅游,再也不怕没有旅游攻略了。”北京游客蔡小姐说,由于是第一次来贵阳,还担心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后来在网上找到了南明旅游平台,里面涵盖了贵阳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一目了然。

根据蔡小姐的指引,记者在南明政府网站上看到了南明旅游平台,在该平台上包含了南明旅游的方方面面,记者随便点了其中的一个版块:吃,立刻就出现了南明区特色餐饮业一览表,涵盖了贵阳特色小吃的介绍、地址等信息。

“南明旅游平台自今年5月份上线以来,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陈秋菊说,仅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南明旅游平台的访问量就达到了320万次。

陈秋菊说,要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贵阳得天独厚的优势:生态环境不得不提。就拿阿哈湖湿地公园来说,有河流、沼泽、人工湿地三大湿地类型。公园湿地生态特征显著,是同类型湿地的典型代表;湿地景观资源丰富,是开展湿地生态旅游的理想之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是保护湿地野生动植物的重要载体;规划面积适宜,能保持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其周围风貌。

除了生态环境的优势,想要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还要整合串联旅游资源。

陈秋菊表示,该区在兼顾好永乐乡水源保护刚性限制和农民生存发展的前提下,大力推进永乐乡村旅游全面发展。依托传统文化、耕读文明、田园生活,提升完善永乐乡村旅游规划的布局和建设。立足于“深度化”市场需求,加快开发提升生态观光、休闲度假、避暑养生、文化体验、户外运动等慢游产品体系。让永乐不仅成为贵阳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更是赏花、采果、修身养心的好去处。

如今,走在贵阳街头,你会发现路上跟着手举小红旗的导游匆匆走过景点的游客少了,而那些背着背包拿着相机在大街小巷悠闲徜徉的游人多了。人们驻足在历史文化印迹的甲秀楼、徜徉在风景宜人的湿地公园、沉醉在贵阳特色的美味小吃中,感叹道:这才是爽爽的贵阳。(林林、夏延芳)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文旅 服务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逆转现深V 强势翻红收涨逾1%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