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南明:“解锁”图云关尘封的故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3月,贵阳市南明区启动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面向国内外各界人士“征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队在贵阳图云关的故事”。征集启事一经发布,迅速引起了国内外各界人士及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不少亲历了当年那段峥嵘岁月、掌握救护总队相关文献资料或了解援华医生生活轶事的热心人士,纷纷通过拨打征集热线、发送电子邮件、邮递亲笔信件、亲自前往办公地点交流等方式,分享着他们所了解的中国红十字救护总队在图云关的故事。

“一九三八年十月,国际援华医疗会专门挑选参加过西班牙反独裁统治的国际主义战士组成医疗队,加入到红十字救护总队从事援华工作……”贵阳市南明区“征集抗战时期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贵阳图云关的故事”活动启事发布才两天,贵州省广播电视台退休老同志彭鸿书就来到了南明区委宣传部,送上了一封名为《图云关国际援华医疗一件轶事》的亲笔手稿,分享他所知道的“图云关的故事”。

随后,来自山东省济宁市文物局的杨义堂通过电子邮件讲述了中国红十字救护总队中一些骨干医生的先进事迹;就职于贵阳市图书馆的胡女士也拨通了征集热线,提供了许多收录当年红十字救护总队信息的文献资料;南明区干休所的退休干部张荣芳也为主办方提供了大量记录着中国红十字救护总队、抗战历史的书籍、文献;原南明区政协退休干部王崇权送来《贵阳陆军医院与美军第27野战军医院在图云关》等稿件;市科协副主席陈泽渊先生也发来电子邮件,附《在红会救护总队服务的国际友人们》和《红会救护总队长林可胜博士》两篇文章……

为了找回那段峥嵘的抗战历史,许许多多的热心人士纷纷聚焦图云关,尽己所能提供照片、文献、书籍等相关资料。

“我们熟识几位参加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总队的外国医生,从1990年开始,先后多次拜访德国的白乐夫医生和保加利亚的甘扬道医生,并留下了珍贵的录音、录像、照片和新建等资料。”4月22日,旅美华裔科学家夫妇倪慧如、邹宁远得知南明区“征集抗战时期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贵阳图云关的故事”的活动后,随即通过电子邮件致信主办单位,愿意提供他们10余年来,通过走访荷兰、法国、捷克、德国等国家及中国大陆,所探寻到的抗战时期援华医生、志愿者的珍贵故事线索和史实资料,帮助人们重新认识和铭记那段历史。

5月19日,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与贵州广播电视台组成联合报道团,来到贵阳图云关开展“寻访国际友人的足迹”大型公益活动,通过全媒体和多语种境外社交媒体平台,再现抗战时期“中国红十救护总队”和“国际援华医疗队”在贵阳图云关的先进事迹和动人故事。国际媒体广阔的宣传覆盖面、多样的受众人群,也吸引了更多的国内外人士关注图云关,关注当年的战地救护故事。

《中国日报》实地采访并精心策划了历时四个多月的贵阳图云关系列报道,以多媒体视频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了贵阳人民在抵抗侵略中一致对外的勇气和国际友人的人道主义精神,受到了国内外知名媒体、视频网站、海内外读者的关注和转发,极大地提升了贵州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其中,由外籍记者赴贵阳实地采访并精心制作的纪实专题片《图云关:二战“洋大夫”风云录》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视频总访问量达160万余次。

“我的父亲汤蠡舟曾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总队,担任过各级职务,直至总队长……”5月底,南明区“征集抗战时期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贵阳图云关的故事”活动收到新线索,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总队第三任总队长汤蠡舟之子汤章城从上海发来邮件,讲述了父亲在“红十字”精神的感召下,带领着他们一家七口,历经千辛万苦,汇聚到贵阳图云关,不惧死亡危险、不计个人待遇、不畏重重困难,自愿加入到中国人民抵抗外来侵略的战争中,参与战地救护工作的真实故事。

来自北京环境保护部退休干部过孝民发来邮件称,其父亲过祖源当年就职于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任卫生工程指导员,负责战地卫生工程培训工作,邮件附上了一张当年冯玉祥将军到当地视察,过祖源向将军汇报工作时的照片,并撰写了一篇名为《过祖源与抗战时期的中国红十字救护总队》的文章,讲述父亲在图云关的战地救护故事。

贵阳市政协副主席杨永楦也积极撰文出书,专门在《生生息息无止境》一文中,分享了父亲杨锡寿在贵阳图云关卫训所工作期间,与卫训所内科主任周恺先生的一段感人的师生情谊。

……

几个月来,许许多多被岁月尘封多年的“图云关的故事”,在国内外各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逐一“解锁示人”,重现了战火故事,展现了历史光辉。如今,征集活动仍在继续,期待更多的人分享更多“图云关的故事”。

(吴莎莎)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抗战 历史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逆转现深V 强势翻红收涨逾1%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