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城市名片:百年大港正嬗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秦皇岛城市名片:百年大港正嬗变

港与城相辅相依,统筹发展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19日电 拥有“国民经济晴雨表”之称的秦皇岛港,自1898年开埠以来,至今已走过了117个年头。

改革开放30年来,国内第一座现代化煤炭输出码头煤一期工程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煤二、三、四、五期工程相继建成投产,秦皇岛港万吨级以上的深水生产泊位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10多个,增至现在的48个;港口年吞吐量从1949年的23万吨,增至2014年的3.82亿吨;跨港开发建设了唐山曹妃甸港区及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相继建成了集装箱、矿石和通用散杂货泊位14个……

一组组数字清晰地记录着港口坚定不移的前进脚步,百年历史的秦皇岛港不仅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大宗干散货公众码头,也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能源运输大通道的主枢纽港和目前世界最大的煤炭输出港。

在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今天,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给秦皇岛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机遇背后,秦皇岛港同样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和挑战:煤炭市场需求不旺,周边港口的竞争,以及新能源的快速发展,都为煤炭生产带来巨大的不利影响。因此,对于秦皇岛港这座百年大港来说,下大力气进行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不仅重要,而且必要。

近年来,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港产城”一体化以及“走出去”等三大战略,秦皇岛港走出了一条稳中求进、弯道超车极具港口特色的典型发展之路。

“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临港经济,就是加快从物流中转通道向区域资源集配枢纽转变,真正发挥港产城统筹发展的先导作用,以港口优势吸引项目落地,以项目建设拉动城市经济发展,以城市经济发展推动港口壮大,最终形成‘以港兴产、以产带城、港城互动’的经济发展新局面,以港城互赢实现城市、港口共同发展。”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总 经理田云山说。

近年来,秦皇岛港把转型升级的重点放在做大做强杂货、集装箱业务上,坚持“前港后产”布局和港产联动理念,把临港产业项目作为港口发展的新货源,依托海铁联运集疏运条件,发挥港口水运污染低、能耗低的独特优势,推动港口功能升级和品牌建设,逐步向综合性大港迈进。2014年,秦皇岛港的化肥、矿渣粉 和风机叶片等货类分别完成150.06万吨、323.55万吨和1171片,同比增长70.02%、24.81%和 99.49%,秦皇岛港散粮查验点获得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资质,成为全国首批进口粮食指定口岸,为“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搭建了平台。此外,按照“政府主导、 企业运作”的原则,秦皇岛港积极稳妥地推进西港搬迁改造工程,用超前的眼光规划东港区新建港口,全力打造第四代智能港口,为秦皇岛港未来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和充足动力,更好地实现港口生产与城市经济发展的有机融合。按照建设绿色低碳港口要求,持续加大环保治尘投入,创造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环保工艺,进一步拓宽港口生存和发展空间。

依托成熟的港口建设和运营经验,加大合作开发建设力度,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秦皇岛港跨港发展成效显著。

2013年,秦港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融资30多亿元,成为香港资本市场上第一家以干散货业务为主的码头运营商;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关于加快沿海港口转型升级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的意见》中的利好因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布局下,2014年,在天津自贸区所在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秦港股份与天津港集团共同组建成立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拉开了津冀港口群无缝对接、转型升级,实现港口间协同发展的序幕,津冀港口强强联合,协同发展引领港口群转型升级;2015年5月5日,秦港股份出资11.2亿元,联合唐山港集团、曹妃甸港集团等企业组建唐山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占总注册资本56%的秦港股份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将协调各方共同开发唐山曹妃甸5、6号港池、丰南港区以及汉曹铁路建设项目,随着环渤海地区经济的高速增长,秦港股份将全力参与唐山港“一港三区”建设。

改革发展无穷尽,正是扬帆攻坚时。谈及秦皇岛港未来发展战略和构想,田云山告诉记者:“秦皇岛港要继续巩固全球最大的大宗干散货公众码头的领先地位,同时,要逐步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综合码头。持续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逐步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外引内联,实现共同发展。继续加强技术研发以及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

秦皇岛港自1898年正式开埠建港至今,港口地区现保存老厂房、仓库、码头、管理办公用房、工人宿舍及商业街等24处近代工业遗迹,其中,已有22 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保留城市原点的历史记忆,在实施西港搬迁改造工程中,我市对港口历史遗迹、近代工业遗产进行充分保护和有效利用,既注重西港片区历史风貌的保护和延续,注重历史特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也注重对港口历史记忆要素的梳理。

为把港口工业旅游打造成为我市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项目,2014年以来,市蓝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依托独特港口区位条件,充分利用港口博物馆和老港区遗迹,精心打造工业旅游精品路线,积极推进以“老港区看历史,新港区看发展”为主题的港口参观及工业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现已开通秦皇岛港区陆域、海域线路3条,工业旅游线路涵盖了秦港希望之门、新港湾集装箱码头、贵安轮、六公司卸车机房、七公司扩容码头、九公司码头、港口 博物馆等港口参观及周边工业旅游链接服务项目。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秦皇岛港 港口工业旅游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