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交警公布十种类型车辆涉牌违法 咋避免背黑锅

大河网-大河报刘威文 2015-08-19 11:47: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交警公布十种类型车辆涉牌违法 咋避免背黑锅

更改号码

河南交警公布十种类型车辆涉牌违法 咋避免背黑锅

高速交警在全省高速公路范围内开展整治套牌假牌

河南交警公布十种类型车辆涉牌违法 咋避免背黑锅

河南交警公布十种类型车辆涉牌违法 咋避免背黑锅

河南交警公布十种类型车辆涉牌违法 咋避免背黑锅

河南交警公布十种类型车辆涉牌违法 咋避免背黑锅

  □记者高鸿鹏通讯员刘威文记者李康摄影

  核心提示:8月13日起,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在全省高速公路范围内开展整治套牌假牌车辆集中统一行动。短短5天,就查处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176起。

  那么,这些涉及车辆号牌违法有什么特点?车主发现车辆被套牌后该咋办?8月18日,高速交警总队梳理出十类涉牌涉证的违法行为,并支招车辆被套牌后的应对办法。

  数据

  高速交警5天里查处176起涉牌涉证违法

  据省高速交警总队统计,此次通过集中整治套牌假牌违法行为集中统一行动,已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39起,其中涉牌涉证违法行为176起。

  8月17日18时10分,商丘高速交警六中队中队长许新文带领民警正在济广高速豫皖界收费站执勤时,突然发现一辆黑色现代越野车,似乎在有意躲避交警,民警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该车车号为京NR6609,然而该车号的数字6字体粗糙,经仔细检查,原来是一块数字贴用磁铁吸上去的。司机樊某称,他下午5时驾车从商丘站上高速,要去阜阳接朋友,因为赶时间,想逃避监控拍照,于是就想出这条“妙计”。随后,民警依法对其作出了5000元罚款,记12分的处罚,并予以拘留。

  省公安厅副厅长吴忠华指出,“涉牌涉证违法是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一个主要原因,河南今后将对此类违法严厉打击,对查获的套牌、假牌等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坚决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处罚一起。”

  梳理

  涉及车辆号牌违法有十种类型

  “我们在查处交通违法中发现,一些驾驶员为了超速快跑不被抓拍,可谓是煞费苦心,有的找个临时号牌顶包,有的O与Q互改,有的半遮半掩,有的自伤自残,五花八门。”省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这种情况,高速交警专门对查处涉牌涉证违法进行了梳理总结,主要有十种类型(见下表)。

  涉牌的十类违法行为

  1

  “瞒天过海”型:已核发的号牌不挂,而是挂一个临时号牌或假车牌等上路行驶,试图蒙混过关。

  2

  “金蝉脱壳”型:已有核发车号牌就是不挂,抱着侥幸心理上路行驶。

  3

  “张冠李戴”型:找其他机动车的车牌挂在自己车上,而不悬挂本车核发的号牌,即“甲车挂乙牌”。

  4

  “犹抱琵琶半遮面”型:通过光盘、胶带、纸片、“百年好合”结婚车贴等故意遮挡住车牌号的一个或几个数字或字母,以此逃避电子监控抓拍超速等违法行为。

  5

  “偷梁换柱”型:通过各种方式修改车号牌上的字母或数字变造车牌号,如O与Q互改、F与E互改,来逃避电子眼违法行为抓拍。

  6

  “狐假虎威”型:不悬挂本车核发车牌而悬挂假军警等车牌。

  7

  “自伤自残”型:通过掰弯、掰断车号牌的方式造成车号牌数字或字母不完整或被遮挡住。

  8

  “假痴不癫”型:故意用机油、污泥、污水等污损号牌,使车号牌“蓬头垢面”看不清,被查处时以各种理由搪塞。

  9

  “无中生有”型:无车牌、走私车悬挂个假牌或其他车号牌上路行驶。

  10

  “借尸还魂”型:报废车悬挂过期或假车牌上路行驶。

  线索提供杨军政

  典型涉牌违法

  更改汉字

  一车多牌

  故意遮挡

  故意折损

  提醒

  被套牌怕“背黑锅”交警会替受害人“摆平”

  □记者刘昌武

  涉牌涉证交通违法中,遮挡号牌、套用车牌两类违法行为相对较多,那么,对于这样的违法行为,交警特意制定了打击措施及相关提醒。

  遮挡号牌躲被抓拍?模糊比对可追查“原形”

  A

  “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交通安全管理秩序,同时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昨天,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遮挡号牌类的违法行为,高速交警正多措并举,严查此类违法。

  具体措施:针对故意遮挡号牌多发的时间、路段,警方通过电子监控巡查发现和站口民警查处相结合进行查处;对套牌车依托缉查布控系统智能报警与站口现场查处相结合进行查处;利用新型模糊比对查询系统,查处故意遮挡号牌,对利用光碟、名片等不正当手段遮挡污损号牌的违法车辆,采取车型比对、号码比对排除的方法查处违法车辆。

  举报方式

  目前河南高速交警总队通过两种渠道接受社会各界对涉牌涉证车辆的举报投诉:1.通过高速总队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投诉,电话0371-68208110;2.通过“河南高速公安”官方微博微信举报。

  发现被套牌,这样处理不用“背黑锅”

  B

  最近,郑州的冯先生到交警队查询车辆违法记录,发现自己从未驾车去过漯河、周口,爱车却在这两地有交通违法记录。感到爱车被套牌,冯先生一时不知该如何处理。

  对此,省高速交警总队负责人提醒,当车主发现自己的爱车被套牌时,可以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处理:

  在受理地,发现自己的车辆被套牌可向机动车登记地、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违法行为发生地涉及两个以上市地的,由最先接到报案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受理。

  该负责人表示,对通过交通违法证据图片比对,发现套牌车辆与被套牌车辆特征明显不符,或者报案人能够提供证据证明车辆号牌被套用,公安交管部门在核实证据材料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撤销使用套牌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信息,并将相应的交通违法信息录入套牌管理系统。套牌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信息属省际转递信息的,由机动车登记地公安交管部门予以撤销;属省内转递信息的,由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予以撤销。

  链接爱车被套牌,报案提交这些材料

  报案人因车辆被套牌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的,需提交以下证明、凭证:

  1.报案人的身份证明。报案人不是机动车所有人的,应当同时提交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和书面委托说明。

  2.被套牌机动车的行驶证。

  3.载明机动车号牌被套用基本情况的书面报案材料,包括套牌车辆的违法时间、地点、行为等。

  4.被套牌车辆前部和后部的外观照片。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