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企在华建首家残疾人福利工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德企在华建首家残疾人福利工厂

工作场景

德企在华建首家残疾人福利工厂

公司为每个员工庆祝生日

对于25岁的陆晓晨而言,刚刚过去的半年,是让他倍感骄傲、生活充满积极和阳光的半年。因为身体的残疾,这样的感觉在过去25年的人生中鲜少出现。

今年3月份,陆晓晨和另外11名残疾工友一起,踏进了太仓中德善美实业有限公司整洁舒适的工作间,成为这个新成立公司的第一批工作“骨干”。半年过去了,“我们很快就要实现盈利了”,陆晓晨的言语中充满了自信和自豪。

走进位于江苏太仓市开发区软件园的中德善美实业有限公司,仅有的12名有着智力或身体等不同残疾的工人正在各自的工位上认真工作。53岁的周应锋戴着手套,穿着黑色的围裙,认真处理着手中的线圈,边上是因为右腿残疾必需的拐杖。“蓝色筐子用来放原料,红色筐子用来放次品料,绿色筐子用来放正品料。物品摆放都有非常严格的顺序。”他所描述的,正是典型的德国工业企业“细节癖”。

这家由太仓欧商投资协会投资200万元成立的公司,是德国企业在华建立的首家残疾人福利工厂,同时也是中国首家智障人员公益性工厂。太仓欧商协会在2013年2月发起该项目,得到了30多家太仓欧洲企业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他们或出资、或提供订单,或赞助设备,有效推挤了项目的进展。太仓欧商协会主席斯文•奥顿称,设立这个企业的目的,是想借鉴德国在创办和运营残疾人工厂方面的丰富经验,让残疾人特别是智力障碍人群相信自己完全能够自己养活自己,也能为社会创造财富。如果这个模式在太仓成功了,希望能在中国得到推广和发展。

正如周应锋所说,在正式开始工作之前,他们所有的培训都由德国专家亲自执行,遵循的都是德国的残疾人工厂培训模式。参与企业创办全过程的欧商协会成员、欧亚瑟水艺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亚介绍称,这个福利工厂从招聘到残疾人的培训,再到工作的流程,车间的装修,都是严格参照德国的整套系统而来。“比如洗手间的设计,看板的语言等,都应考虑到工人们的特殊性。”而德国专家的耐心细致,更让周应锋备受鼓舞。“他们一遍又一遍教我们,从来不会厌烦。也无数次鼓励我们,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工作。”

在进入中德善美工作之前,中专毕业后的陆晓晨在家待业了一年。出生时因为大脑损伤,影响了他部分行为能力,但清晰的思维、严谨的谈吐并未掩盖他身上的光芒。“他很厉害呢,有时候都可以用英语和外国老板对话。”工友们介绍。上下班有班车接送,每天六小时的工作时间,享受和普通工人一样的福利待遇,不低于当地基本水平的税后工资,和外国老板一起吃同样的饭菜,过生日接受公司全体人员的祝福,干净整洁的工厂内冬暖夏凉,工作之外还兼职经营一家网店,陆晓晨对现在的生活充满了感恩和满足。“你看,我们目前手上做的这个活,是客户自己找上门来的呢。这说明,我们的存在也是有价值的,是被需要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据了解,目前,太仓约有各类残疾人2.98万,申领残疾人证人数为9181人,其中智力残疾人1164人,精神残疾人1220人。整合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帮助这部分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是太仓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太仓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杨太庆称:“我们希望能够学到的是德国的专业模式,让这样的工厂具备造血功能,最终让能力强的残疾人回到普通的工厂,做回普通人,而不是仅仅是残疾人庇护工场。”在他眼中,中徳善美尽管刚刚起步,但各方表现信心十足。陆晓晨用手指着墙上的工作表说:“你看,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相信我们很快就要增加新同事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