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体育旅游”的机会与出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互联网+体育旅游”的机会与出路

自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以来,我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了“悦跑圈”、“骑行队”、“马拉松比赛”“英超现场助威团”等,并晒出自己的战果,尤其是近期火爆的“微信运动”,掀起了不少年轻人的走路“攀比风”。从这一现象看出大家愈加注重健康与生活品质。

《意见》提出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群众体育健身和消费意识显著增强,人均体育消费支出明显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

也是在去年,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希望激发民族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传统各行各业借助互联网创造出无穷无尽的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旅游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尤其是出境游。在此背景下,创客们瞄准了这一领域,有人提出“互联网+体育旅游”的设想,使互联网、体育、旅游三者进行深度融合。虽然国外体育旅游业务的形态出现已久,也已基本发展成熟,但中国的体育旅游至今却仍然是亟待开发的“处女地”,互联网+体育旅游该如何实践?

奥瑞体育创始人龚宇说,体育旅游的定义很多,但他认为体育旅游就是“人们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去参与、体验和感受体育运动的过程”,出国的叫出境体育旅游。从行业分类理解,体育旅游是“体育+旅游”的结合,既是传统旅游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也是体育行业的一个小类别。构成体育旅游的要素是吃、住、行、游、娱+体育资源。如何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快速发展体育旅游是研究“互联网+体育旅游”的重点,商家如何介入也是体育旅游领域快速发展的有效助力。

从去年到今年,许多机构和个人把目标投向互联网+体育旅游,关注该新型业务的机构和个人蜂拥而至,并预测“内需增长和收入增长趋势正推动体育旅游成为一个新金矿,体育旅游市场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而中国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也必将进一步激发体育旅游市场的发展。北京冬奥申委总策法务部负责人杨澜在陈述中表示,“中国政府预计,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8,000亿美元!”

但近年来,国内体育旅游行业虽已形成并得到了快速发展,但速度远非想象的集中爆发式增长,龚宇认为“互联网+”在此领域的应用仍属探索阶段。归根结底还是没形成市场规模,服务质量、价格、用户体验也都没有形成标准。龚宇分析道,体育旅游行业目前仍不成熟,一是体育旅游的从业者还不成熟,行业资源整合能力不强,要么懂旅游不懂体育,要么懂体育不懂旅游,或者二者都不懂;二是行业较新,市场需求没有形成规模;三是跨行业竞争较为激烈。行业基础都不扎实,更不用说互联网+的应用了。

市场上有很多零散需求,也有很多服务商做出过漂亮的案例,但始终不能形成规模。服务商的操作难度大,投入产出不成正比,自然没有欣欣向荣的局面。比如国内某旅游机构操作一个英超观赛团组,前后加起来需要两三个月时间,盈利最多四五万元,但至少需要两个人力投入。这两个人最多一个月可以操作2——3个团组。人工、水电、房租、业务成本全部加起来能保平成本就不错了,赔钱赚要喝也是正常的事。如果要加大投入,需要养多少人?业务量如何保证?何时又能收回成本?传统大型旅行社的业务重点绝不可能放在体育旅游上,顶多在自己原有业务基础上加入一点点体育元素,拼凑个“体育旅游”概念。即使专门成立体育旅游部门,旅游部分倒是好解决,但体育资源从何而来?目标消费群体又在哪里?

龚宇认为,体育旅游虽然各种条件都不成熟,奥瑞体育运营传统体育旅游一年,也都遇到过各种困难,但他依然看好这个领域。经过长时间的探索,自认为摸清了体育旅游的“痛点”。从传统的体育旅游业务抽离,“升格”为行业扶持,奥瑞体育的新品牌“运动地球——体育服务跨境O2O平台”就是从转变中应运而生。从体育资源和用户两个方面入手,使服务类体育资源价格化、平台化。把用户需要的“体育资源”平价售于从业机构与个人,以获取有效用户以及对对从业者进行帮扶。龚宇对此次“升格”充满信心,他认为这也许是“互联网+体育旅游”最好出路。

在“互联网+”与“全民创业”的中国大地上,各个领域的创业故事都在上演,成功或失败已不是衡量“英雄”的唯一标准,怀揣希望并有勇气实现理想才是最能打动人的状态。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