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某预备役炮兵团强化自主组训提升实战能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某预备役炮兵团强化自主组训提升实战能力

日前,云南某预备役炮兵团实弹射击时的震撼瞬间 。 李进 摄 (1)

云南某预备役炮兵团强化自主组训提升实战能力

日前,云南某预备役炮兵团实弹射击时的震撼瞬间 。 李进 摄 (2)

云南某预备役炮兵团强化自主组训提升实战能力

日前,云南某预备役炮兵团在生疏地形开展实战化训练,全面锤炼部队在复杂环境中的作战能力。图为预编士兵正在进行药筒装填训练。(杨亮亮 摄)

“全连一发齐射,放!”8月18日,川西某炮兵靶场,骄阳似火,成都军区预备役炮兵部队实战化考核正在紧张进行,云南某预备役炮兵团阵地上,只见一枚枚炮弹像长着眼睛直扑目标。令人没想到的是,场上居然是清一色的预备役官兵,阵地上不见一个现役官兵。这是该团破除 “拐仗”思维强化自主组训提高实战能力得到的效果。

今年5月份,该团得知下半年军区要组织预备役炮兵部队实战化考核,团长刘刚像往年一样,第一反应先去找长期挂钩训练的野战部队、军区炮兵某团寻求支援,不料想,野战部队正在备战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爱莫能助。这下刘团长可急了:以往组织大型演训、实弹射击活动都是挂靠作战部队进行的,没了帮手就像瘸子失去“拐杖”,这下该怎么办?

这件事极大地刺激了团党委“一班人”,大家开始深刻反思原因:往年组织实弹射击时,侦察兵、计算兵只好向野战部队“借”;野外驻训,炮阵地构筑,野战部队派来骨干手把手指导……党委“一班人”越反思越直冒冷汗,近年来每年成绩都不错,但长期依赖作战部队帮忙,结果养成了严重的“拐杖”思维,弱化了自己的真本事,战斗力提高处处受限。

“平时等靠要,战时靠谁帮?求人不如求己,自己本领硬才能保证随时冲得上、打得赢。”政委马勤一针见血地指出。痛定思痛,团党委一班人很快形成共识: 必须强化自主组训,摆脱对作战部队的依赖、等靠思想,提高部队实战能力。他们多措并举,大力提升部队实战本领。练兵先练官,专门举办现役炮兵骨干集训,把近年来交流过来的“门外汉”营连长培养成懂指挥、会操作的技术骨干,23名现役营连长经过培训成为行家里手;深入挖掘预备役官兵潜力,把预编官兵中专业对口的退伍老兵培养成炮班长,担当起组训的种子骨干力量,今年战炮班长80%都是以前炮兵专业的退伍兵;针对瞄准手等稀缺专业,编组文化程度高、接受能力强的预编战士,开设速成班进行强化训练,短期内迅速形成战斗力,今年战炮五班选择曲靖师范大学毕业的宋林担当瞄准手,不到一个星期,操作就十分熟练。

经过一个月的刻苦训练,部队实战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具备独立遂行战斗任务的综合素质。8月15日,在迎接军区实战化考核中,除连长是现役的外,其余参考官兵全部是预备役,最终打出了“首群覆盖”的好成绩。官兵们高兴地说:“‘拐杖’不帮忙,反倒帮大忙!”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