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做好明代长城保护工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18日电 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象征,是中国人民的自豪和骄傲,它不仅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辉煌奇迹,更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秦皇岛市境内的长城是我国明长城最精华的地段之一,东起山海关老龙头入海石城,西至青龙城子岭口,经山海关区、抚宁县、卢龙县、青龙满族自治县,全长223.1千米,有单体建筑905座,关堡62座,其中,敌台565座,马面224座,烽火台107座。此外,我市现已发现北朝长城21.1千米。

秦皇岛明代长城可以用“奇”“雄”“险”“秀”来概括。既有万里长城山海相接的老龙头,又有举世瞩目的“天下第一关”; 既有以险著称的三道关“倒挂长城”,又有深蕴历史内涵的九门口“一片石关”;既有壮丽多姿的董家口长城,又有雄险奇特的板厂峪长城;既有楼台棋布的义院口长城,又有城水相映的桃林口长城……作为秦皇岛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长城既是旅游开发的重要资源,也是对外交流宣传的重要名片,同时,由于长城分布范围之广,又是拉动长城周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为全面做好长城保护工作,秦皇岛市制定了“文化铸市”战略,出台了长城保护的相关政策,设立了对长城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谋划了山海关长城、抚宁界岭口关城、板厂峪长城及长城窑址群大遗址等保护项目,通过制定保护法规、制定保护规划、加强社会宣传等方式,积极做好长城保护工作。上世纪80年代以来,秦皇岛市以 山海关长城为代表的长城维修项目开始进行,相关部门从维护长城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出发,局部修复、整体加固,力争最小程度扰动文物本体,最大限度地保持长城 本体的原状,保留历史文化信息,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大对不合理的长城遗址的整治。

31年前,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习仲勋题词“爱我中华、修我长城”,在全国掀起一股为保护长城、修复长城奉献爱心、捐助善款的热潮。当时, 山海关区收到了来自全国24个省市、地区乃至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捐款。其中以上海市民捐款人数最多,达86万人。为保护长城,感恩当年的捐款人,去年我市相 继开展了“长城情·中国梦”——纪念“爱我中华、修我长城”题词30周年秦皇岛人感恩系列活动。秦皇岛人怀着感恩的心,走进上海等五城市,寻找、感谢当年捐款人,同时,在山海关举办设立“中国长城保护日”倡议大会及中国长城文化保护园区研讨会,在上海举办“感恩上海, 携手长城”联谊会,组织秦皇岛“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爱心捐款等活动,为新时期保护长城和修复长城,为长城这一人类最伟大的奇迹得到有效传承贡献力量。

“长城的保护一定不是某个个人或组织能够完成的,一定是要充分动员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地参与进来,然后才能构建起一条保护长城的‘长城’”。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说。

2003年,抚宁县建立“长城保护员”机制,将境内的长城分成18段,由18位农民分段巡护,这个办法有效保护了古旧长城,秦皇岛市各长城沿线县区也陆续建立长城保护员制度。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现有长城保护员258名,全年对秦皇岛市境内的长城进行巡查巡视,基本覆盖市内各重点长城段落。同时,各县区成立了长城保护领导小组,对境内的长城保护管理工作进行统一领导,整体规划,建立完备的市、县、乡、村四级长城保护网,基本覆盖了境内各重点长城段落。

秦皇岛首创的长城保护员制度也引起了国家的重视,2006年,长城保护员制度被写入了国务院颁布的《长城保护条例》。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秦皇岛明代长城 长城保护工作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