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卢龙县孝子孙学民:辞职回家伺候爸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18日电 虽然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可44岁的孙学民深知“百善孝为先”的道理,为了照顾卧病在床的父母,7年前他毅然辞去工作,至今孑然一身。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村里,能做到孙学民这份儿上的还真不易!

7月29日,我们刚刚走到秦皇岛卢龙县陈官屯乡宋家坟村孙学民家的门口,一名精瘦的中年汉子就憨笑着从旧土坯房里迎了出来:“快点屋里坐。”

这是两间不大的屋子,一间父母住,一间自己住。一台旧彩电、一口电饭锅、台式电风扇,是家里仅有的3样电器。走进孙学民家,艰难的境况一览无余。

“你们先坐着,我手里有点活儿马上完事。”原来,他正在给父母擦拭身体。“三伏天儿热,爹妈爱出汗,我先给他俩擦擦。”

“照顾爹妈是天经地义的事儿,这有啥可说的。”说到7年来照顾父母的辛苦,孙学民的回答轻描淡写。

孙学民原本有一份收入稳定的铁路巡检工作,父母在家务农,家庭条件虽不富裕,但日子过得也算有盼头。

然而世事难料,2008年,噩梦向孙学民袭来,先是父亲患上了脑血栓,并伴有尿潴留,过了不久,母亲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父母先后病倒,让他下定决心,辞掉工作回家全天陪在父母身边。“人在外,心在家,想到爹妈卧病在床,心里就不踏实。”

7年时间里,父母的吃、喝、拉、撒,全靠孙学民一人照顾,他每天早上4点多就要起床,从早忙到晚。

父母每年1万多元的医药费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目前,孙学民靠种玉米每年收入四五千元,父母每月有150元的养老保险。孙学民还有两个姐姐,但经济条件也都不宽裕,为了给父母治病花了不少积蓄,平时经常送来吃的。这么多年能维持下来多亏了亲戚朋友和村里好心人的帮助。

“想过靠打工挣钱,娶个媳妇过日子,但现在得把这事儿放一放。”全部心思都放在父母身上,孙学民把自己的终身大事儿耽误了。

“这小伙子挺好的,照顾爹妈这么多年太不容易了。” 邻居程贵英说,村里人也替孙学民张罗过对象,可姑娘们一进他家门,就都跑得远远的了。“他的孝顺全村人都瞧在眼里了,可是有啥法子啊,他家太困难了。”

“儿啊,你别管我们啦!”

看着儿子日渐消瘦的身影,孙学民82岁的父亲孙刚甚至有过让儿子放弃的想法,可孙学民从没有动摇过。

“辞掉了工作,你后悔过吗?”

“不后悔。”孙学民目光闪过一丝坚定。 “爹妈为了儿女苦了一辈子,我得伺候他们一直到老。”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百善孝为先 孙学民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