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爆炸事故后护士长张艳强忍脚痛 每天走上万步照顾伤员

每日新报王祖凌 2015-08-18 12:06: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爆炸事故后护士长张艳强忍脚痛 每天走上万步照顾伤员

  在昨天(17日)11时召开的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一名护士的典型事迹被天津市卫计委主任王建存提及,她就是第五中心医院骨科病房护士长张艳,大家都亲切地称她“艳儿姐”,在事故发生前,张艳刚刚被检查出距骨坏死,事故发生后,她强忍自己的脚痛,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对爆炸事故的伤员进行救治。

  强忍疼痛忙碌工作一整天

  昨天,在第五中心医院骨科病房里,7时不到,张艳就忙碌起来。如果不仔细看,根本很难看出她的脚部有问题,可只要仔细观察她走路的样子,就会发现她的左脚重心是往外使力的,她的白色护士鞋外侧也明显被踩歪了。在本次事故发生前,张艳的左脚踝关节被检查出距骨坏死、骨髓水肿,如果像正常人那样走路,力量直接施加到脚踝,就会出现针刺一样的疼痛。尽管医生建议进行手术治疗,但她选择通过激光保守治疗,先去除脚踝部内侧的积液。经过几次治疗,刚刚有点好转,爆炸事故发生了。

  爆炸事故半小时后,张艳便已经赶到医院,但是没有想到医院周边已经被运送伤员的车堵了个水泄不通。根据任务分配,她第一时间到了病房,被她通知的其他几名护士也很快赶到,当时已经有四五名伤员被送到病房,大家一起加入到了伤员的救治中。“发生这样的事故,骨科一定是病人最多的科室,送来的伤员大多都是骨折、外伤。急诊只是初步处理,具体的治疗还是得在病房。”张艳把护士分为5组,初检、吸氧、输液、身份识别、辅助,她们检查着每一名伤员,帮助医生一起先为严重的伤员进行缝合、清创、下导尿管,再为受伤较轻的伤员进行包扎。一直到6时10分了,病房里还有2名后批送来的伤员等着处理伤口。一个晚上,25名伤员住进病房,张艳负责的病区54张病床全部住满。

  等到20时后,张艳才终于下班。到了家,她躺在那里连动都不想动,“脚感觉都不是我的了。”爱人心疼地看着她红肿的脚,打来热水给她泡脚,给她僵硬的脚趾按摩。

  张艳说,每天早上起来是脚部最舒服的时候,即使疼,也是在能够忍受的范围。而到医院忙碌一阵子后,她就只能将左脚向外侧着走,以减少刺痛感。有时候忙起来忘记侧着了,就会猛然感到一股刺痛。她只能在心里嘀咕一句“又走错”来提醒自己。整个病区一圈下来只有100米,查一次病房,进进出出的,走下来张艳需要近1个小时。她说不清每天要往返病房多少次,可细心的护士们曾经算过,她每天至少要走10000步,在不大的病区里走上七八公里的路。

  面对表扬回答“这是应该做的”

  那一晚之后,张艳脚部的治疗效果已经前功尽弃,肿得连穿鞋都费劲。多年的老同事王静看到第二天不到7时就又回到病房的她,担心不已。“当时就是我硬拖着她去做的脚部检查。”看到又肿起来的脚踝内侧,王静只好找来骨科孙主任给张艳看看,同时使用了弹力绷带进行加压,一方面让她走路舒服一点,一方面使她的脚在不停走动中减少充血,“缠绷带时她总是让我再缠紧点。我就知道越要求紧就是她的脚越不舒服。”事故发生后,她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才能回家。

  46岁的张艳拥有二十六年的护理经验,一直在骨科负责护理工作,拥有丰富的经验。她驾轻就熟地指挥着护士不停巡视病房,为患者提供周密的护理服务。推着护理车,张艳走进一间病房,里面住着一名在爆炸事故中左手臂骨折的伤员,她轻松地跟伤员打招呼,“感觉怎么样?”“睡觉还好吧?”张艳一边问着一边开始检查他的手臂,确保一夜睡眠之后,手臂还是在稳妥地固定中。她又看了看伤员右脸颊上缝合的伤口,没有红肿,她点点头,“恢复得挺好的,放心吧。”她的这一番确认,让伤员露出了笑容。简单地唠些家常,张艳又忙着去看下一名伤员。特别是一名在事故中小腿截肢的伤员,“住进来好几天了,家属刚刚才来,平时也不说话。”因为担心这个30多岁的小伙子,张艳特意多加了几分关心。

  在昨天的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张艳的故事作为典型事迹被天津市卫计委主任王建存提及。她告诉记者,她是在中午的时候同事告诉她才知道的这个消息。她觉得“真的没有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而在病房里,当病人知道那个一向忙碌不停的护士长居然也有骨头方面的病痛时,都难以相信。作为张艳的老同学、老同事,第五中心医院党办的郭庆霞告诉记者:“她就是那样的人,这就是她能干出来的事!”要不是老同学们发现她脚不对劲,硬逼着她去做检查,这个在骨科干了二十多年的老护士长还在盼望着疼痛能自己消失。

  事故发生后,在北京学习的儿子发来关心的短信,张艳却始终没有告诉儿子自己的脚部出了问题。爱人对她这样的工作态度也已习以为常,特别是最近几天,家对于张艳来说,就是用来睡觉的,好在爱人比较理解。(文/摄 记者 王祖凌)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