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启动安全大检查 3800名专职安全员将检查危化企业

新京报 2015-08-18 08: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3800名专职安全员将检查危化企业

北京启动安全大检查 3800名专职安全员将检查危化企业

  昨日,工作人员在城楼上摆放坐椅。当日,为迎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和阅兵活动,工作人员在修缮一新的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加紧布置,为纪念活动做准备。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信娜)北京将启动3800余名专职安全检查员(以下称专职安全员),进行全市范围的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据悉,这是他们上岗以来首次承担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和大规模综合执法行动。

  昨日,北京市安全监督管理局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强化世界田径锦标赛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安全监管措施管理。

  危化企业安评不符将停业整顿

  按照会议部署,除“电、气、火、库、应急”五大重点强化防控领域外,将针对不同行业特点,明确重点检查内容,包括危化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及“五小”企业、“六小”场所等。

  针对危化企业,将严格检查现场情况是否与安全评价报告相符。一旦发现生产经营现状改变,与安全评价不一致的情况,将予以暂时停业整顿。

  同时,将对安全措施设备、危化品储存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

  临建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和档案登记

  特定区域和重点部位的临建设施监管也将得到强化,对其周边200米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和档案登记。

  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贾太保表示,要向“过筛子”一样,一点一滴不能漏。

  他表示,近期,包括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将进入事故高发期。根据近5年事故状况,第三季度事故通常占全年事故总量约40%。“尤其是建筑工程进入快速施工阶段”,贾太保介绍,“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

  建追溯机制 安监局在编干部暂停休假

  不放过任何问题和隐患,建立隐患查处可“追溯”机制。会议强调,执法检查人员需建立检查日志,对所检查企业的重点部位等予以记录,存在问题的依法下达执法文书。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钱山表示,要做到问题隐患、整改落实以及责任人员可“追溯”。

  此外,为最大限度调动力量投入安全监管工作,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已经停止审批全局所有在编干部8月17日至9月2日期间的年休假申请。贾太保表示,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出现安全事故和异常情况立即上报。

  此次执法活动,将充分发挥专职安全员的作用。贾太保表示,全市3800余名专职安全员上岗以来,首次承担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和大规模综合执法行动。

  ■ 释疑

  专职安全检查员是什么人?

  2015年元日起,北京市各乡镇、街道(园区)正式启用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

  这些安全员的年龄一般在48周岁以下,有北京市户口,大专以上学历。无编制,一律采用劳动合同制,并由区县财政负担工资。

  据了解,工资收入水平将由相应政府按照上一年度本市职工平均工资85%-125%比例取额。

  元旦春节是专职安全员的首秀。其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及烟花爆竹管理进行安全检查,并有权当场开具整改通知书。

  但在日常检查中,则主要以发现和报告等辅助工作为主,不得展开行政执法和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职安全员主要承担日常安全生产检查、采集基础信息、协助事故应急救援等职责。

  贾太保表示,眼下开展的各项执法检查工作,正是加强专职安全员练兵的好机会。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