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美”浙江谱新篇:美丽乡愁 美好生活

浙江日报李倩 2015-08-18 09:29: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曾几何时,能在家门口游泳,成了多少人的美好回忆。而如今,这样的场景在浙江大地重现,衢州的灵山江、金华的浦阳江……到处都是寄情山水的欢声笑语。

  水的变化,正是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建设“两美”浙江的缩影。绿水青山不仅点燃了游客心中最美的乡愁,也成为浙江百姓保护生态、爱护家园的最大动力,带来了脱贫致富、创业增收的“金山银山”。

  生态修复, 望山见水唤回失落乡愁

  乡愁是什么?对69岁的浦江人石原相来说,乡愁就是家门口的碧波。“从小就喜欢在这里游泳,但因为水污染,我已经20多年没有在这里下水过了。”眼前的翠湖, 波光粼粼,河边绿廊草木葱茏,与远处一排排楼房勾勒出清丽江南的乡村图景。

  两年前,翠湖两岸还聚集着1400多家低矮的废旧塑料和水晶加工作坊,加之畜禽养殖场的养殖污水和村民的生活污水,这片水域如同“浮满垃圾的牛奶湖”。

  这一汪湖水,聆听过村民寄托在轰隆机器声中的致富愿景,也承受了由清变劣之痛。随着“五水共治”攻坚战的展开,翠湖又恢复了旧时模样。

  竹茶安吉,田园松阳;金色平湖,阳光温岭;龙游天下,梦留奉化;幸福江山,人间仙居……每一个名字,都是一道风景,一种象征。一支斑斓生态彩笔,在浙江大地上晕染出美丽乡村。

  水泥路、柏油路代替了黄泥路,户厕改造,垃圾污水集中处理,一批富有特色的民居修葺和保护,白墙黛瓦与青山绿水相得益彰。家乡恢复了记忆中的样貌,每逢假期,在苍南县城工作的陈奕练都会带着家人回到老家灵溪镇双溪村,这似乎成为他与老家之间的约定。像陈奕练一样,很多在外的双溪村人回老家的次数多了,每一次回来,除亲情的团聚,更多了一分度假的惬意。

  生态资本,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资源与资本、守贫与致富,似乎只有一水之隔。

  曾经,山村奔小康只有一条路:离开大山走岀去闯荡。但是,民宿经济的兴起改变了这个结论。把都市里的市场需求同绿水青山相对接,深山老林里也可以形成旺盛的市场。

  “一开始我们就很清楚,保护好环境,不是让老百姓守着山水没饭吃,而应该让绿水青山的成果惠及老百姓,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桐庐环溪村村委会主任周忠莲已经颇具心得。她告诉我们,被誉为“江南最美村庄”的环溪村,通过发展民宿经济,游客一拨接一拨地来。在农户自主经营的民宿第一村金牛村、美丽乡村荻浦村、慢生活体验区芦茨村等地,村民守着自家住宅,一年下来光靠经营民宿就能收入一二十万元。“这可不就是金山银山嘛!”桐庐县旅委一位负责人说。

  绿水青山,让农民成为市场主体。这一切,成为村民自发自觉爱山护水的最大动力。

  竹乡安吉利用其乡村环境优美、乡村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模式,中张村的农耕馆、尚书村的耕读文化吸引了大量游客。

  长兴学习台湾乡村民宿,大力发展“景区+农家”模式,水口乡顾渚村依托历史景区大唐贡茶院和村里的437家农家乐,去年一年就吸引了长三角地区225万人次的游客。

  南浔和吴兴地处平原水乡,大力推广“农庄+游购”模式,农庄成景点,园区成景区,农副产品成旅游产品,顾客也是游客,实现了旅游和农业的高度融合。

  德清莫干山历来是度假胜地,在当地政府的鼓励和引导下,不少拥有时尚理念和市场嗅觉的境外旅游投资公司租用村民闲置旧房进行改造,倡导低碳环保和健康休闲游,让人们放松身心、返璞归真、享受自然。目前已吸引南非、英、法等18个国家人士投资,建成洋家乐60余家。在他们的带动下,“洋式+中式”的乡村度假模式逐步形成。洋家乐常年入住率在80%以上,日人均消费超过1200元。2014年,仅“裸心谷”一家的营业收入就达1.2亿元,上缴税收1200万元。

  生态和谐,人与风景共美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于浙江,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升为全省上下的自发行动,实现了形神兼备、丰盈充实的全域化、风景式展示。

  在浙江这方诗画山水中,“绿水青山”不但带来了“金山银山”,也带来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乘数效应。

  安吉农民吴启明的一番话,讲出了许多农民观念的转变:“过去上山砍柴,现在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恨不得后门口的两棵树早点长大,生态好了,引来客人也多一些。”

  绿色生态理念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从生态资源到生态资本、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的转变,真正的动力来自群众主体作用的发挥。

  乡风文明了,百姓素质提高了。在绿水青山的滋养下,各种“最美”现象蔚然成风。

  如今浙江的不少乡村白墙黛瓦、干净整洁,村里村外见不到废纸屑、烟头。生态红利进一步催生了生态自觉,农村脏乱差的生活陋习、少数人恣意破坏山水植被的行为得到了彻底改变。

  一幅令人神往的美丽图景正在徐徐绘就:活力乡村、生态乡村、人文乡村、富美乡村、幸福乡村正越来越成为现实;农业真正发挥田园风光、山水资源、农耕文化、特色产业、森林景观的优势;农民真正与市民一道共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记者 李倩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