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杭州危化品企业“大体检”暴露上千安全隐患

浙江日报詹程开 2015-08-18 09:18: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津滨海新区“8·12”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发生后,杭州市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

  据统计,目前,杭州市共有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共3473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00家,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17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3256家(带储存经营易制爆危险、剧毒化学品的企业有32家)。

  200家危化品企业分布在12个区、县(市),其中余杭36家、大江东28家、萧山27家、临安26家、建德23家、富阳20家、下沙13家、桐庐12家、拱墅区7家、西湖区4家、江干区3家、上城区1家。成品油油库共19座,560座加油站。

  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主要集中在大江东、建德、下沙、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等8个区域。

  昨天,杭州市安监局通报了连日来杭州市各区、县(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最新进展,共发现安全隐患上千处,其中位于余杭区的中海油销售杭州有限公司博陆油库存在安全间距不足的重大事故隐患。

   上城区:

   管好各条美食街上的煤气瓶

  自8月14日起,上城区安监局及各街道针对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加油站、液化气站、使用煤气瓶餐饮场所等进行了突击集中检查。

  各街道发动基层社区力量,对辖区使用煤气瓶的餐饮场所进行了巡查,特别是高银街沿街餐饮、吴山夜市、中山南路美食街等人员密集餐饮场所进行了重点检查。

  上城区安监局还组织对辖区4个加油站、1家重大危险源单位南星水厂进行了检查。

  检查中发现危化品企业主要存在如下问题: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底、安全管理制度不全、设施设备检测不及时等,辖区范围内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350余人次,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5家,煤气瓶餐饮场所360余家,建筑工地16家,共计发现各类隐患382处,当场整改289处,其余隐患正在整改之中。

   下城区:

   严查物流市场内的无资质危化品车辆

  连日来,下城区对辖区内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了一次约谈和一次全面大检查,确保不出事故。

  同时要求全区178家危化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吸取瑞海事故教训,严防生产安全事故。

  对重点区域浙江工艺品市场19家危化品零售单位开展突击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立刻整改,其他的限期整改。

  同时,开展危化品非法储运专项整治,联合公安、消防,突击检查石大货运市场和润圆、浙北二大物流市场,严厉打击无资质从事危化品运输和运输车辆非法储运危险化学品等违法行为,强化危化品运输安全。

   江干区:

   所有危化品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行动

  江干区安监局部署开展危化品大检查和企业危化品安全条件自查自纠行动,重点打击危化领域非法违法生产、存储等行为。

  计划对辖区内2家危化品生产企业、2家重大危险源单位、26家加油站、8家带储存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8月13日起,已检查单位68家,发现隐患72处,完成整改64处,消防部门查封7家。

   拱墅区:

   向284家危化品企业发出警示

  拱墅区安委办以微信群、短信群、电话通知等方式,向全区284家危化从业单位发出自查自纠自改通知和事故警示。

  8月13日下午,区安监、公安、消防分两路联合对辖区内4个大型油库及杭州油漆厂、杭州华东制药厂等重点危化企业进行全面检查。

  8月14日下午,区安监局分5路对全区41家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进行检查。发现隐患25条,已整改25条。

   西湖区:

   发现企业及场所安全隐患603个

  8月15日和8月16日两天,西湖区各单位、各部门全面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排查整治。

  8月17日,对中石化文三路加油站、西城广场、中昊光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及杭州日月电缆料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检查。

  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检查1050人次,检查企业及场所2035家(处),发现隐患603个,落实整改561个,其余已责令限期整改。

   滨江区:对危化品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

  滨江区安委办8月14日下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全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立即开展隐患的自查自纠,各街道、区有关部门完成对所属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全覆盖检查。

  目前,排查重点为加油站、危险化学品运输单位、危险化学品存储单位及重大危险源单位,共计24家。

  从8月17日起,对各街道、区有关部门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情况及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带储存设施经营和构成重大危险源使用企业进行重点督查。

   萧山区:对机场油库进行实地督查

  萧山区向全区129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发送提示短信,并组织专家对全区8家重点监控危险化工工艺自动化系统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隐患32项,要求限期整改。

  8月14日下午,组织有关专家对危险物品储存量较大的机场油库、南阳油库开展了实地督查。

  从本周开始,将对28家危化品生产企业、14家重大危险源单位、26家有储存经营单位和132家涉尘涉爆重点企业先期开展检查。

   余杭区:查获一个非法储存金属钠窝点

  8月14日晚上,余杭区安监局接110联动办通知,在余杭区良渚街道查获一个非法储存金属钠窝点,该窝点共储存有金属钠90公斤,因金属钠遇水易发生爆炸,而且余杭区没有金属钠储存仓库,无法暂时存放,为消除该重大事故隐患,余杭安监局联系绍兴上虞的一家可以储存金属钠的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专用车辆,由公安、环保、安监共同将金属钠送至上虞金属钠仓库进行储存。

  截至目前,区安监局已经对全区5家重大危险源单位开展了检查,查出隐患12条,并将中海油销售杭州有限公司博陆油库存在安全间距不足重大事故隐患的情况上报市安监局。

   富阳区:本周内完成对所有企业的检查

  8月17日,富阳区开展了以危险化学品行业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区安监局分成五个小组,赴各乡镇(街道)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和使用企业,计划执法检查企业52家,要求各组在8月21日前将每家企业检查情况作一说明。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对重大危险源进行“一对一”的跟踪检查

  8月15日,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组织各街道、企业服务处安监办分头开展危险化学品罐区及危险化学品仓库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杭州百汇化工、杭州荣彩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巴陵恒逸己内酰胺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3个油气站,共发现安全隐患50余项。16日,各街道、企业服务处安监办共检查企业17家,发现安全隐患43余项。

  到目前为止,已组织10个检查小组,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的带领下,邀请专家,共检查企业24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59处,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4份。

  下一步,还将加大力度,对28处重大危险源进行“一对一”的跟踪检查,并建立“一企一册”。

   四县市:对危化品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

  桐庐县安监局对12家危化品生产企业、14家涉及可燃爆粉尘企业已全部检查到位,并对20家加油站进行了监督检查;排查隐患127处,下发整改指令书30份,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起。重点对动火等8种特殊作业、仓储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责令立即消除,无法立即消除的,限期消除。

  淳安县安监局分成三个组,赶赴开发区、汾口、威坪等重点乡镇,将主要涉及危险化学品、液氨、烟花爆竹、粉尘等企业,以及造船企业的有限空间喷涂作业场所作为检查重点。截至8月17日,12个工作组共检查670处,排查出隐患11984处。

  建德市安监部门深入梅城镇部分化工企业,实地检查危险化工产品的储放运输、公司消防配备、环保应急处置设备等情况,并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初步梳理,提出明确整改意见,从严从快开展排查整治。

  临安市部署全市28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4家危险化学品带储存经营单位、2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立即开展危化品仓库、罐区安全条件的自查自纠,要求对发现的事故隐患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一律停止使用。

  (记者 詹程开)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