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女游客亲历爆炸现场 庆幸自己没去四面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京女游客亲历爆炸现场 庆幸自己没去四面佛

8月1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救援人员转移一名伤者 新华社/法新

南京女游客亲历爆炸现场 庆幸自己没去四面佛

爆炸现场一片狼藉

南京女游客亲历爆炸现场 庆幸自己没去四面佛

现场民众惊慌失措

南京女游客亲历爆炸现场 庆幸自己没去四面佛

图为爆炸现场

南京女游客亲历爆炸现场 庆幸自己没去四面佛

  泰国媒体报道,曼谷市中心著名旅游景点四面佛附近17日晚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8人死亡、117人受伤,死伤者中包括不少外国游客。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7日说,目前已初步确认有3名中国游客当天在曼谷市中心的爆炸袭击事件中死亡,另有15名中国游客受伤。

  疑惑

  袭击针对外国人?

  当地时间晚高峰19时(北京时间20时)左右,四面佛附近的拉差巴颂路口响起一声巨大的爆炸声。监控画面显示,现场火光冲天,行人四处逃散。

  发生爆炸的地点位于曼谷最繁华的闹市区,路口有高级酒店、购物区和写字楼,无论白天夜晚游人如织,因此当晚的爆炸造成惨重伤亡。

  据泰国媒体报道,死伤者中包括不少外国游客。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爆炸现场一片狼藉,一名白人女子被担架抬到救护车上。

  一名为曼谷救护系统工作的新西兰医生告诉路透社记者,爆炸造成一个直径两米的大坑,现场四处散落残肢断臂,“实在太恐怖了”。

  警方称,经勘查,爆炸是由安装在摩托车上的炸弹引爆所致。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附近有40多辆车被毁,游客和行人被疏散,警察封锁附近区域,并加强安保措施。据在现场的警察说,警察在现场发现了一个黑色袋子,里面有可疑物品。

  警方随后在位于同一路口的一家商厦也发现一枚炸弹,警方已经封锁附近区域并派出拆弹部队。警方说,周边可能还有未引爆的炸弹。

  爆炸发生以后,泰国警方已经全面提升警戒,并在其他主要城市和旅游景点加强安保。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和个人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泰国国防部长翁素万对媒体表示,袭击者的目标是外国人,企图借此来重创泰国旅游业和经济。警方发言人巴武·他翁西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部分伤亡人员是外国人。

  确认

  中国游客3死15伤,外交部启动应急机制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7日说,目前已初步确认有3名中国游客当天在曼谷市中心的爆炸袭击事件中死亡,另有15名中国游客受伤,部分人员伤势严重。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表示,泰国曼谷发生爆炸事件后,中国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要求中国驻泰国使馆立即查明情况,全力参与救助伤员。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在爆炸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多方核实中国公民伤亡情况,使馆领事、参赞已带人赴医院了解情况、看望伤者,并组织志愿者到医院提供翻译服务。伤亡情况仍在核实之中。

  “爆炸发生时我正在现场,突然,周围3处地方着起大火……”来自浙江的游客陈云华在泰国警察总医院里见到记者时仍惊魂未定。他说,爆炸发生时,有很多中国游客在现场。这家医院里还有两名中国游客,伤势严重。

  爆炸现场附近的朱拉隆功医院说,该院收治了25名伤员。朱拉隆功医院和泰国警察总医院通过网络发布求助信息,希望懂中文的人员到医院为伤者提供中文翻译服务,并从今天起接受献血。

  香港入境事务处17日晚发表公告称,至少有三名香港居民在泰国曼谷发生的爆炸中受伤。

  公告称,截至当日晚上10时,香港入境事务处收到两宗求助,涉及三名香港居民求助。据了解,有关伤者已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治疗。

  香港入境事务处将于18日派两名工作人员前赴泰国,为伤者及在当地的港人提供协助。

  综合新华社

  南京女游客亲历爆炸现场

  庆幸自己没去四面佛

  “在商场购物时,我们就听到了一声清晰的轰隆声。”爆炸发生时,南京人王女士和朋友就在四面佛附近的一家商场内购物。她们没有想到,在距离购物地点270米的地方,刚发生一场惨烈的爆炸事件。

  王女士告诉记者,听到动静后,大家都以为是外面货车上的货物坠落,没太在意。可8点刚过,王女士的手机上传来了老公发来的信息,“曼谷四面佛景点附近发生爆炸。”王女士和同行的朋友这才意识到刚才的轰隆声就是爆炸声。很快,王女士和朋友带着两个孩子走出商场准备回酒店。刚出门,她们就被道路上的情景吓到了。

  商场外全部已经戒严,路面到处都是警车和救护车的鸣叫声。机动车无法正常行驶,出租车、公交车也全部暂停运行。为了找到车去酒店,王女士和朋友带着两个孩子,拖着行李箱朝着戒严路段的相反方向走了约1公里,才找到了一辆愿意载客的“突突车”。坐在车上,王女士和朋友仍感到头皮发麻。事后有熟悉曼谷路面的朋友告诉她,爆炸发生时,她们购物的商场距离四面佛景区只有270米左右。“我们没打算去四面佛景区,但也十分庆幸。”今天,王女士和朋友按照计划将回国。(徐红艳)

  泰南分离势力所为

  还是政治内斗?

  曼谷著名旅游宗教地四面佛神庙附近17日晚发生爆炸,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由作案形式、作案地点和时局环境看,这次袭击的动机可能需沿两大主线分析。

  可能一:

  泰南分离主义势力所为

  从作案手法上看,把炸弹安装在摩托车上是泰南分离主义势力的惯常做法。泰国南部北大年府、那拉提瓦府和也拉府自2004年以来一直动荡不安,路边炸弹、汽车炸弹、摩托车炸弹等各类爆炸袭击以及枪击几乎每周发生,迄今已经导致4000多人死亡,上万人受伤,是东南亚地区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最频繁的地区。不过,泰南分离主义势力极少在南部以外地区制造事端,如果这次爆炸袭击确为泰南反政府武装所为,可能是十年来分离主义活动首次走出泰南地区。

  可能二:

  对四面佛下手做政治文章

  但也存在一种可能,就是政治动因。四面佛在泰国人心目中地位崇高,很多人甚至认为四面佛关乎“国运”。

  由此判断,这次凶手在四面佛附近下手,不排除利用这一“国运”标志做政治文章的可能。泰国去年5月发生军事政变之后,政变集团未能履行政变后诸多承诺,特别是未能在掌权一年后举行大选还政于民,一些政治怨气正在积聚,最近数月一些政治组织频繁举行小规模抗议。加上有“武装”的“红衫军”仍在暗中运作,爆炸究竟由谁制造,仍需更多线索解谜。据新华社

  小资料

  曼谷四面佛景区

  位于泰国曼谷的四面佛坛是泰国香火最鼎盛的宗教据点之一,在曼谷市中心爱侣湾的拉查丹利路和费娄恩奇特路交界处,邻近君悦酒店和崇光百货。每年有甚多的佛教徒及印度教徒到此膜拜,其中中国香港人及新加坡人最多。信众相信四面佛极为灵验,如果祈求后愿望达成,信徒必须准备祭品再次到此酬神还愿,甚至自己或雇人表演歌舞。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