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罗志军:树好生态文明标杆 打造绿色发展标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17日,省委书记罗志军到省环保厅调研,他强调,要树好生态文明标杆、打造绿色发展标志、坚持人民满意标准,深入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特别要针对存在问题落实关键举措,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副省长许津荣参加调研。

  调研中,罗志军认真听取了省环保厅、环保部华东环保督查中心、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国土资源厅、省农委、省水利厅、省太湖办、省能源局、省林业局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关于“十三五”时期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大家就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讨论交流。

  自1996年开始,江苏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十二五”以来,我省将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作为“八项工程”之一,扎扎实实地推进,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大气、水、土壤等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生态系统修复、环境保护法治、环保制度改革等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数量居全国各省区之首。最近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会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江苏生态文明状况指数居全国第二位。

  罗志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去年底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明确提出建设新江苏的目标定位,其中重要一条就是环境美,要求江苏“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这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谋划“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把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努力树好生态文明标杆。要以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为主抓手,率先探索、率先实践,多创造一些“跳一跳、够得着”的实践成果,努力使生态文明建设与“两个率先”进程相同步。

  罗志军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打造绿色发展标志。绿色发展水平的高低,是检验江苏转型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志。我们既不能竭泽而渔,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增长;也不能缘木求鱼,放弃经济发展来求得环境改善。近年来全省结构调整的基本思路,在“调高调轻调优调强”的基础上增加了“调绿”,就是着眼于更好地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从生产、消费两端发力,不断加大推进绿色发展的力度,特别要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形成一些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意见、推进办法和考核细则。

  罗志军强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人民满意标准。生态好不好,不仅要看监测数据,更要看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十三五”时期,要下决心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三大战役,下大力气破解影响江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约束以及一些区域性环境污染问题,真正做到切到痛处、干到实处,以环境质量的改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罗志军希望环保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好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要求省级机关各部门都负起重要责任,形成共识、增强合力,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作出积极贡献。(耿 联)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