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海关出台危险品标签新规 实行“标签制度”

东方网 2015-08-18 10:39: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12”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后的第三天即8月15日晚,上海海关发布通知:即日起,所有进口危险品货物必须在起运港装箱前,粘贴危险品中英文标签。目前已经发出或已到港的货物需要全部补齐危险品中文标签;未提供危险品中文标签的,海关将予以扣箱处理。上海海关表示,标签内容必须显示:货物名称、联合国编号、成分含量、警示标识、警示说明、紧急情况下的处理办法、国内紧急联络人(必须含可接通的国内电话,同时必须与紧急联络人相符)等。

  据上海海关内部人士透露,之前物流环节的危险品应急处置主要是参考由货主提供的MSDS证书、货物和集装箱粘贴的化学品识别标签(GHS标签)等。但是在实际应用中,这两种方式有许多局限,比如MSDS证书主要文字都是英语,项类较多;对于一些文化程度较低、专业能力不强的货车司机和仓库人员来说,识别有难度。而GHS标签又过于简单,需要应急处置人员背熟每种化学品类的应对措施,操作难度也很大。因此,上海海关就出台了结合两种方式的新的标签制度,让应急处置人员可以你很快了解危险品属性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置方法。

  MSDS证书是是国际物流业处置危险品突发事故的重要依据,它提供了货物化学品的理化参数、燃爆性能、对健康的危害、安全使用贮存、泄漏处置、事故急救措施等十六项内容。其中第十四项内容为运输信息,里面提供了货物的危险货物编号、联合国编号(UN号)和运输注意事项。而第五项和第六项是消防措施和泄露措施,一旦发生意外,消防队可以利用UN号快速查明危化品的消防代码,从而快速进行针对性的处置。另外,MSDS证书里还有紧急联系人电话,消防队员在危机时刻可以联系相关生产商的专业人员或者第三方专家来协助处置事故。危包证、GHS标签以及向危险品仓库出具的危险品安全说明书等材料都是与MSDS证书对应的。但是也有危险品货代从业人士对上述新规能取得的效果表示质疑。他表示,有的委托商都是什么都不懂的贸易商,特别是进口环节,一旦出问题,联系国内紧急联络人并无太大用处,“而且如果对方留的是固定电话,晚上等非工作时间根本是打不通的。”另一位资深危险品货代业人士则表示,新的标签是根据货主提供的MSDS证书来做的,如果货主并未如实提供正确的MSDS证书,则新的标签也就等同于“废纸”。该人士认为,当务之急是要规范危险品申报制度,对货主和贸易商瞒报货物,乱套MSDS证书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