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拟推小区周边“错时停车” 单位可提供停车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 交通委已联合多部门研究制定指导性意见 外部收费基本与小区内一致

  杨浦、徐汇等区纷纷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搭建了沟通协商平台,希望充分利用小区周边可用停车资源为小区车辆提供错时服务。

  停车难尤其是小区停车难已经成为许多上海市民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如何解决?

  记者昨日从上海市人大代表诸正伟处获悉,此前其提出的缓解居民小区停车难的建议日前得到了上海市交通委“解决采纳”的最新答复,市交通委透露,上海小区停车收费定价差异可能会逐步减小,另外,上海多部门正联合研究制定出台住宅小区周边错时停车指导性意见。

  “单位可提供停车位”

  “上海家庭小轿车的保有量日益增加,小区停车难问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很多居民小区车满为患。”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力金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诸正伟介绍,上海很多小区不但固定的停车点满满当当,小区道路边划出的停车位置也是僧多粥少,晚来一步的市民不得不望“位”兴叹,无可奈何之下,要么停进绿地,毁掉绿化;要么挤上人行道,影响行人安全;甚至有的直接把车停到楼前,影响救护车、消防车等进出。

  诸正伟在走访了沪上部分居民和小区周边的企事业单位后,发现很多居民希望把车停到周边单位,而单位也愿意帮助居民解决问题,但由于企事业单位接受居民停车后势必要承担对车辆的监管责任,所以需要对居民收取一定的费用,而居民则觉得收费较在小区内停车高,而不太情愿,宁愿挤在小区里。

  为了真正解决小区停车问题,诸正伟建议,政府能够将每年车牌拍卖的费用拨出一部分,补贴给小区周边的企、事业单位,盘活小区周边的停车资源,缓解日益紧张的停车问题。或者区相关职能部门可以给予企业一些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社会和谐。

  “晚上7点半后,上海很多居民小区周边的道路也可以给附近居民用于停车。”诸正伟对记者说,他建议,有条件的道路可以消除中间隔离带,留出一条车道供市民错时停车。

  静态交管领导小组成立

  对于诸正伟代表的反映和建议,上海市交通委答复称,针对近年来上海日益突出的停车难矛盾,上海已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政府各相关委办局及各区县政府共33家单位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的“上海市静态交通管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目前,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市静态交通办正逐步推进实施相关工作。

  市交通委介绍,对于上海已建成居住区停车难问题,要因地制宜、多策并举,采取综合措施着力缓解:一是立足小区内部挖潜,按规定程序,有效利用小区内部空余场地改、扩建临时停车设施特别是立体停车设施;二是实行停车资源共享,推进居住区周边停车资源向居民车辆提供错时停车服务;三是倡导居民购车自备车位理念,居民购买自用车辆,应当自备路外车位。

  市交通委介绍,其已联合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分别在居住区内部和邻近的外部区域试点开展了新增停车设施工作,后续将主要结合上海市正在开展的城市更新工作,在对建成小区进行更新改造时同步按现行技术标准增设停车设施,尽量增加停车设施供应。另外,市交通委表示,其也将积极开展公益宣传,呼吁上海居民购车前提前考虑停车问题,尽量合理安排购车计划。

  推进错时利用停车资源

  “而在短期内,错时利用周边停车资源是当前缓解建成小区停车供需矛盾比较可行的措施。”上海市交通委在给诸正伟的最新答复中指出,目前,上海中心城各区正在积极探索开展居住区错时利用周边停车设施工作,如上海虹口区浦江名邸小区错时利用邻近道路夜间停车资源,普陀区中远两湾城小区错时利用邻近轨道交通中潭路站下新建的立体停车设施,杨浦、徐汇、静安、黄浦等区也纷纷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搭建了沟通协商平台,希望充分利用小区周边可用停车资源为小区车辆提供错时服务。

  市交通委认同诸正伟所指出的如何充分平衡小区内外停车收费价格差异,调动供需双方积极性是推动相关工作进展的关键。市交通委指出,在实施效果较好的小区,向小区居民开放的外部停车收费价格基本与小区内部保持一致。与此同时,随着价格主管部门从2015年开始对小区停车收费定价的全面放开,这一价格差异可能会逐步减小。

  对于诸正伟提出使用车牌拍卖资金直接补贴相关企业以及给予税收优惠的建议,市交通委介绍,目前上海市机动车额度拍卖资金全部应用于公共交通领域,能否进一步拓展使用范围需报市政府研究决定。另一方面,市地税局提出,按照我国税收征收管理体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统一由国务院部委研究制定,市地税局将向上级机关及时反映这一建议。

  上海市交通委透露,目前,其正在联合市房管、公安交警、规划、建设等部门研究制定关于推进上海住宅小区错时利用周边停车资源的指导性意见,希望在充分借鉴前期工作试点经验、解决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可供推广实施的相关措施。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