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承德县农业综合开发铺就农民增收致富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8月18日电 站在农发项目新修的农田路上,承德县东小白旗乡榆树底村支部书记王庆海深有感触:“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骑个自行车都不好走,更别说走车了。现在农发办为我们修上了水泥路,大家出行方便了,车辆进出方便了,最主要的是方便了孩子上学,春种秋收、上山摘果更方便了,村民们都特别高兴。农发办还为我们修了蓄水池,挖了管道,真是为我们铺了一条致富路啊!”

河北承德县农业综合开发围绕“果品、蔬菜、肉鸡、食用菌、农家游”五大主导产业,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农发项目,2014年度共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5个,其中:土地治理项目2个,分别为柴白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和大营子乡高标准农田项目;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3个,分别为36万只肉鸡养殖基地扩建项目、5000头种猪繁育养殖基地扩建项目和120亩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新建项目。目前,5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共完成总投资2330万元,财政资金1683万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项目区土地变为“聚宝盆”

河北承德农业开发加强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旱能浇、涝能排”的高产丰产田1.13万亩,年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63.2万kg,新增果品161.8万kg;年新增产值624.44万元;年新增收入461.94万元。

以“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为目标,通过项目建设实施果园提质增效工程。通过土地治理项目,在八家、满杖子、安匠、白旗等果品适产区,积极配套水利设施,进行土壤改良和林路框架建设,打造集生态旅游观光和优质果品示范于一体的精品园区,以观光采摘为主的农家游产业因此蓬勃发展,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按照“宜果则果,宜粮则粮”的方针,全面提升宜粮区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确保“多产粮,产优质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旱浇与涝排相统一,高产与高效相统一,实用与美观相统一,方便生产与方便生活相统一,对项目区进行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井池涵闸渠合理布局,通过平田整地、培肥地力、优化水系、整修道路等措施,努力将项目区打造成为我县优质原粮种植的样板区和粮食生产核心区。

致力打造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始终坚持把改善生产条件与美化村容村貌有机结合,特别注重项目区道路、绿化等工程与农村交通、农民出行和改善生态环境的相互配套,着力改善项目区所在村的人居环境。

加大扶持力度,让新型经营主体成为农民致富“火车头”

河北承德县农发办坚持以项目为载体,以产业为支撑,扶强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影响带动农业主导产业实现产业化经营。

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上档升级。通过产业化经营项目积极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抓住企业发展的薄弱环节进行技改扩能,完善产业发展链条,依靠龙头企业的带动,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实现一体化经营。其中重点对三融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巨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利农养殖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进行连续、有效的扶持,被扶持的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发展壮大,影响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体系,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扶持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健康发展。坚持“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以带动能力较强的省级、市级示范社为扶持重点,围绕县域农业主导产业,积极谋划申报产业化经营项目,争取财政补助资金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有效扶持。一年来共投入项目资金1416万元,实施产业化经营项目4个,重点扶持从事蔬菜生产、生猪养殖、肉鸡养殖等合作社4个。目前,受扶持的4个合作社都已成为各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在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农业主导产业蓬勃发展,规模、效益实现双增。围绕承德县委县政府确立的“四条产业带”和“五大主导产业”积极建设产业化经营项目,努力推进承德县农村主导产业健康发展。共实施项目6个,投入项目资金6856万元,对蔬菜、肉鸡、生猪、奶牛等产业进行重点扶持。通过项目建设,各产业规模明显扩大,设施蔬菜种植规模增加200余亩、175万公斤,年新增肉鸡36万只,种猪5000余头,仔猪2400头,奶牛5000头,年增加销售收入2292万元,实现利润722.25万元。

加强推广应用,让科技提升现代农业“含金量”

以提高蔬菜档次和质量为中心,依托承德市蔬菜研究所,在头沟镇和石灰窑乡建立蔬菜优新品种示范基地,引进示范推广优新蔬菜品种,引进示范推广技术,培训农民技术骨干。同时积极组织项目区周边群众开展科技培训,努力提高农民科技意识、市场意识和技术水平,示范引导项目区及周边区域进行蔬菜新品种及配套新技术的应用和标准化生产,为推动承德县蔬菜产业进一步发展和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发挥了积极作用。投入专项资金102.5万元,引进推广蔬菜新品种11个,食用菌新品种6个,积极推广高效施肥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等关键技术,建优质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基地700亩,无公害蔬菜新品种及配套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基地500亩,食用菌新品种集成配套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基地100亩。培训人员200人次,发放资料200多份。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农业综合开发 承德县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