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宁三分之二农民不想当市民 面临住房等诸多问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统计显示,南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面临不少问题

  三分之二农民不想当市民

  8月17日,记者从南宁市统计局获悉,南宁城镇化水平大大低于全国。调查显示,作为未来新型城镇化主要对象的农民工,有很多不愿失去土地,进城当市民的愿望不强

  多数农民不想变市民

  据调查,南宁目前有不少于140万农业人口外出务工经商或者定居城市。其中,近半数转移到本市城镇地区,半数转移到省外发达地区,极少部分转移到区内其他市。南宁市统计局作出的《南宁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调研报告》显示,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不愿意落户城市,固守“在城里工作、在农村存钱、在农村消费”的观念。

  老家在玉林农村的陈女士已到南宁打拼5年,在北湖路经营一个水果摊,一家四口住在一个10来平方米的出租屋。她说,城市各方面条件虽然好,但他们夫妻将来还是要回农村的,“攒够了钱到镇上买房,农村有房有地,不愁养老”。

  李先生虽来南宁打工多年,但户口一直在距南宁市区20多公里的西乡塘区某村。2011年他们的孩子出生,又回老家入了农业户口。李先生在一家商场当销售员,每月收入除去租房和花销所剩不多,但他对现在的生活挺满意,平时在城里工作,周末经常带妻儿回农村度假。“有没有城市户口无所谓,这种方式可以保留农村的宅基地和土地承包权,家里也建了新房,自己独占一层。好处多了,干嘛非要落户到城里呢”?

  农民进城障碍有点多

  数据显示,到2014年末,南宁市户籍人口729.65万人,其中户籍农业人口450.53万人,占比61.78%,在全国的省会城市里,南宁市的农业人口比重最大,也高于区内的柳州、北海等市。南宁市的隆安、马山、上林城镇化率只有30%,即使城镇化水平最高的武鸣,城镇化率也只有40.76%,大大低于全国、全区的城镇化水平。

  南宁市统计局人口就业科相关负责人说,农民工不愿意市民化,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不愿放弃祖辈赖以生存的农村承包地。

  该负责人分析,目前,覆盖农民工的社保制度、教育制度、就业、廉租房制度等,一系列促进农民工向市民有序转换的制度仍未建立和完善,阻碍了农民工向市民的转化。而且,农民工整体文化素质不高,主要从事建筑业、餐饮服务和工厂流水线等低端体力型工作,工资待遇低,收入与年龄增长成反比,就业竞争能力普遍较低,无法在城里长期安身立业,“说到底,还是城市生活成本太高,农民工安家不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