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唐山乐亭县让“抗战记忆”深植民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8月18日电 “赵晓峰是原汤家河区大黑坨村人。冀东抗日大暴动初期,赵晓峰主动承担起暴动队伍的后勤和对外联络工作。1942年5月,由于叛徒出卖,赵晓峰被日本宪兵抓捕,在被捕的35天内,尽管他受尽酷刑,却没有泄露冀东党组织活动的丝毫信息……”

近日,唐山乐亭县汤家河镇政府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一场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抗战记忆在身边”为主题的革命烈士报告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作为此次烈士事迹宣讲团成员之一,退休干部王从保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抗日战争中的赵晓峰烈士的感人事迹。听众们被他的英雄壮举感动得热泪盈眶。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唐山乐亭县以此为契机,确定了30余位乐亭籍抗战烈士事迹为宣讲内容,在机关、学校、农村、军营、社区、企业巡回进行演讲,让抗战记忆深植家乡人民的心中。

唐山乐亭县是革命老区县,尤其作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更是英烈辈出:从建党到现在,各个时期英勇捐躯的革命烈士近两千人,其中抗日战争时期337人。涌现出积极培养革命干部的抗日战士岳泽普,牺牲39年后才迟迟被追认的革命烈士赵晓峰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抗战作为过去发生的史实,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历史血脉。如何通过警醒、追忆、铭记、解读那段峥嵘抗战岁月史,成为我们一直思索的问题”。唐山乐亭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海静认为,唤醒抗战记忆,需要每个国人加强学习和研究抗战历史。为此,唐山乐亭依托大钊故乡这一红色资源优势,将弘扬抗战精神作为传承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政治任务,不断搜集、整理包括抗日战争时期李运昌、李葆华、岳泽普、赵晓峰等近20名本县英雄人物及高小安、王慎斋等县外牺牲在本县的英雄人物事迹材料。此外,通过调查走访抗战亲历者、知情者、老同志、烈士后代亲属等,不断补充抗战时期牺牲的刘文辉、白云龙等新发现的抗战烈士事迹材料。这些事迹通过内刊《乐亭党史文苑》陆续登载,极大地丰富了“抗战记忆”内容。

为更好地传播、弘扬抗战精神,2012年9月,唐山乐亭成立以离退休干部为骨干力量的县委党史宣讲团。每逢清明节、八一建军节及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期间,宣讲团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为主题,深入各个领域宣讲抗战时期英烈事迹。3年来,共开展宣讲活动近百场次,受教育人数达万余人。尤其抓住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这一有利契机,专门成立了烈士事迹宣讲小组,侧重于在烈士家乡宣讲其英雄事迹,使宣讲更具针对性和吸引力。据统计,宣讲团先后深入12个乡镇和8所中小学进行宣讲20场(次),其中乐亭籍抗战英烈16名,受教育人数超过2000人。

唐山乐亭县通过媒体扩大抗战精神的宣传范围。在乐亭县电视台录制系列乐亭籍抗战英烈事迹,并在《文化大讲堂》开辟专栏,回顾乐亭人民的抗战历史。同时,联合上级媒体,有针对性地选择在乐亭县域范围内发生的焦庄战斗、胡常各庄战斗、红房子惨案和丰台桥惨案等4个历史事件进行报道,对于唤醒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抗战记忆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乐亭县致力于对抗战精神的研究,编辑出版抗战调研丛书《侵华日军罪行史证——抗日战争时期乐亭县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乐亭人民在抗日战争期间的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以及乐亭人民同日军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在每年的抗战胜利日期间,撰写纪念性文章,开展各种研讨活动,为上级有关研究部门编写纪念性书籍提供研究性、纪念性文章。

为更好地缅怀先烈,教育后人,唐山乐亭县致力于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通过在乐亭县范围内实地摸底调查,确定抗战期间重要战斗和惨案发生地等10余处有价值的革命遗址为重点保护对象。同时,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推进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目前,乐亭县共就地维护散葬烈士墓92座,集中迁至乐亭士陵园4座,维修维护烈士纪念设施两处。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抗战记忆 烈士事迹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