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乐亭皮影获全国木偶皮影剧目“金狮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唐山乐亭皮影获全国木偶皮影剧目“金狮奖”

现场与小朋友互动

唐山乐亭皮影获全国木偶皮影剧目“金狮奖”

闭幕式颁奖

唐山乐亭皮影获全国木偶皮影剧目“金狮奖”

谢幕

唐山乐亭皮影获全国木偶皮影剧目“金狮奖”

演出会场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8月18日电 近日,金狮奖·第四届全国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扬州大剧院隆重举行。经过5天激烈的角逐,唐山乐亭皮影戏《悟空降妖》以优异的唱功、精彩的操纵从全国25个皮影院团中脱颖而出捧得“金狮”优秀传承奖。

据了解,“金狮奖”剧(节)目赛事每四年举办一届,是中国木偶皮影行业的最高赛事。来自河北、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自治区的25个木偶皮影院团带来的20台剧(节)目同赴扬州角逐“金狮” 。唐山乐亭皮影戏《悟空降妖》剧情夺人心弦,表演精彩绝伦,场景美轮美奂,最终不畏强敌勇夺“金狮”。

唐山乐亭皮影戏《悟空降妖》是乐亭县文化遗产传承中心为参加此次展演精心创编的,取材自大型神话故事《西游记》,在不失乐亭皮影本真的基础上,加入了声、光、电等多种现代元素,生动演绎了唐僧师徒四人取经路上服妖降魔的惊险故事。很多扬州人第一次看到如此“现代”的皮影表演,“惊艳”不已。好多家庭都是举家出动扶老携幼前来观剧,小萌娃们尤其喜爱咱们这部《悟空降妖》,目不转睛得盯着,打斗的场面、搞笑的片段更是引得小朋友们掌声、笑声不断。展演结束后,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跑进后台,想要一睹“齐天大圣”的真容,也争着体验一把操纵“孙悟空”的快感,相当开心。

不久前,唐山乐亭皮影皮影剧目《火焰山》勇夺第十二届民间文艺"山花奖",现在乐亭皮影戏《悟空降妖》又喜捧“金狮奖”,真是喜事连连。多年来,唐山乐亭县立足于传承优秀民间文化遗产、培植知名文化品牌,积极为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提供支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唐山乐亭县成立了大鼓、皮影、地秧歌等专业表演团体,每年县内外演出达数百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连续举办四届“赛徒奖师”乐亭大鼓皮影新人赛,“以师带徒”传承传统文化;积极争取各级名录保护资金,搜集传统影卷200余部,刻制影人300余身,场景200余件。录制了经典传统皮影剧《五峰会》、乐亭大鼓《包公案》、《呼家将》等9部470多个小时的视频资料,对传统乐亭皮影、乐亭大鼓资料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保护;多次远赴韩国、西班牙、瑞士等地开展皮影学术交流,让乐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国门,扬名海外;积极开展“乐亭皮影走进小学课堂”、“乐亭皮影走进大学校园”等活动,让孩子们和青年人爱上乐亭传统民间艺术,让这些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有人;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活动,打出乐亭非遗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唐山乐亭皮影剧目《洞庭湖》、《三打白骨精》、《创业情》等多次在国内外展演获大奖,唐山乐亭皮影雕刻艺术、乐亭皮影剧目都获得了中国民间文艺的最高奖项—“山花奖”。近年来,涌现出了唐山乐亭皮影《清官谣》、乐亭大鼓剧《公交车奇遇》、乐亭大鼓《一盒烟》等一系列原创精品,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唐山乐亭县在着重传承的同时鼓励大胆创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让乐亭皮影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出新的光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金狮奖 木偶皮影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