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山创客文化的孕育之所 南山创业有无限可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如果把我的项目放在别的城市,可能明天就over了,但在深圳,在南山,会有无限的可能。”在深圳软件产业基地创办着自己品牌的创客天成如是说。他脚下的南山区,已经成为深圳高端创新资源的聚集地。

  创客文化的孕育之所

  2008年,全球5大开源硬件供应商中的Seeedstudio在南山创立,这类开源硬件平台的出现,为创客产品的生产提供了可能。开源硬件供应商为创客提供了制造产品的通用技术和基础设备,成为创客空间的核心催生者。

  2010年,柴火创客空间在深圳华侨城文化创意园成立,成为深圳第一家创客空间,这里汇集了最早接受国外创客文化的群体。以柴火为源头,更多创客空间、创客学院随即落地南山。南山区国际创新驿站、中科创客学院以及清华大学I-SPACE创新创业空间相继挂牌成立,成为深圳市最早的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参与的创客空间。

  除此以外,许多新锐的企业也加入创客空间的热潮中来。比如科技园内长虹科技大厦的众创工厂提供基础智能硬件研发设备、场地、技术咨询服务,并定期举办开发者培训。对于创新项目还提供资金对接、营销、海外推广、硅谷路演等支持,服务更显周全。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逐渐增强,一种“新型科研机构”在南山最先出现。所谓“新型科研机构”,指的是以强大的学术机构或资金雄厚的企业为依托,发展科研事业的创客中心。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是深圳的“新型科研机构”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港产学研基地、深圳航天创新研究院等。

  “创业之星”助力创客文化

  自2008年就开始举办的南山“创业之星”大赛已经成为南山区服务大众创业、助力万众创新的一面旗帜。举办“创业之星”大赛八年以来,吸引了近5000个创新项目参赛,带动近百家投资机构15亿元投资。赛事规格、项目数量、投资案例等逐年递增,今年的大赛更是报名注册项目突破3500个,有效项目达到2130个,比去年增加842个,同比增长65%。如今已经成为深圳创客界标杆的大疆科技,就是2010年南山“创业之星”大赛的获奖企业。

  目前,南山汇集了全市80%以上的高校和科研机构,聚集了全市60%以上的高端创新载体,聚集了全市80%以上的高端创新人才。追根溯源,创客文化早已在南山扎根发芽,形成了完整的生态圈。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