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泥瓦匠竟然身负命案 举家藏匿南昌十年终落网(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泥瓦匠竟然身负命案 举家藏匿南昌十年终落网(图)

泥瓦匠竟然身负命案 举家藏匿南昌十年终落网(图)

隔着铁窗的逃犯吕某勇

泥瓦匠竟然身负命案 举家藏匿南昌十年终落网(图)

命案逃犯吕某勇

中国江西网讯刘秀峰、记者王旭欢报道:怀疑展销会上瓷器数目对不上,酿出了40余人械斗,最终导致1人死亡。2006年发生在甘肃的这起案件中,嫌疑人吕某勇侥幸逃脱。近10年过去了,吕某勇去向成谜。

8月17日,中国江西网记者在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刑侦大队见到了如假包换的吕某勇,这一天,他将由南昌警方移交给办案单位。采访中,吕某勇坦承,近十年来,他为了年幼的孩子隐姓埋名,化身一泥瓦匠在南昌生活。为了不被警方发现,他未曾使用过身份证,也从未与家人一起旅行。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终究还是被南昌警方抓获。

甘肃一命案逃犯下落不明

化身泥瓦工藏匿南昌城

2006年4月18日9时许,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北关绿色市场东侧广场,一场血腥正在上演。

犯罪嫌疑人吕某勇因琐事与广场保安发生纠纷,伙同他人现场械斗,将其中一名保安王某存杀死。事发后,吕某勇从甘肃潜逃,至此下落不明。甘肃警方也将此人列为甘肃省公安厅督捕逃犯。

今年7月底,依托数据分析,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刑侦大队发现了案件的蛛丝马迹。“工作中,我们发现,嫌疑人与许多装修公司往来密切。”刑侦大队一中队民警赵龙告诉记者,当他们联系上装修公司员工时,对方的回答让民警大吃一惊。“员工说这个人姓吴,是一名泥瓦匠。最开始我们以为找错人了,当拿出嫌疑人照片给公司员工辨认后,最终肯定这个人就是改头换面潜逃近10年的吕某勇。”

返回家乡担心认出

舍弃身份携家人异地生活

经大量工作,警方随之对吕某勇开展布控,经过近6小时蹲守,民警最终在青云谱区洪都南大道一加油站门口将吕某勇成功抓获。

8月17日,记者在西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见到了吕某勇,铁窗下的他一脸沉默。

记者了解到,吕某勇曾做瓷器展销生意,2006年4月18日,正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北关绿色市场展销瓷器的吕某勇得知,由于撤展时参展商发现1、2件瓷器数目不明确,便怀疑时保安顺走了。冲突中,两方发生矛盾升级,最终导致一名保安身亡。

案发后,吕某勇南下逃离,最开始来到家乡九江,但考虑到当地太多人认识自己,于是退而求其次折返去了南昌。吕某勇交代,他在逃亡途中将身份证故意丢弃,并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在南昌市青云谱区洪都街道过起了隐姓埋名的生活。

十年担惊受怕

不敢与家人远游

尽管侥幸躲过一次次的追捕,但法律的威严让吕某勇时刻紧绷神经。“这个事我想过,我的事我会负责,只是早晚而已。在外面逃,生活很困难,就像逃荒一样,现在的我反而心情更轻松了。”吕某勇说,他潜逃在外是为了孩子能健康成长,近十年来,他从未使用过身份证,也从来没有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和家人外出旅游更是奢侈。“现如今,两个儿子一个在上大学,一个上高中,是时候承担一切了。”

记者了解到,此案发生后,同年4月份,甘肃警方将主要在逃人员吕某勇列为督捕逃犯。案发至今接近10年,甘肃警方先后十余次前往福建厦门、湖南长沙、广东汕头、江西九江等地开展追捕,并多次前往吕某勇的户籍所在地瑞昌开展劝投工作,均未取得成效。

2011年,公安部“清网行动”大幕拉开,在此期间也尚未发现吕某勇的踪迹。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吕某勇在潜逃了近十年后,被南昌警方一举抓获。

目前,吕某勇被警方代为收押,8月17日,与甘肃警方办理了移交手续。(王旭欢)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吕某勇 命案 落网 逃犯 刑侦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