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档案文献展

天山网赵敏 2015-08-17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档案文献展

第七期自治区农牧区文化能人培训班的100多名学员观看展览。

  8月16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档案文献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馆)首次向民众开展,第七期自治区农牧区文化能人培训班的100多名学员率先观看了展览。

  展览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新疆”为主题,从新疆大地和新疆各族民众的视角回顾和审视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凸显中华各民族艰苦卓绝、浴血抗战的英勇历史,揭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

  一进展厅,大家立刻被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史料所吸引,看得仔细,听得真切,思得认真,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70年前。

  82岁的老人张树庄拄着拐杖,佝偻着背在档案馆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新疆”的背景板前,驻足良久,张树庄回忆说:“当1937年发生卢沟桥事变时,我还是个12岁的孩子。第二年,我就成了一个小八路,参加了八路军儿童团,跟小兵张嘎一起上前线打游击。”

  张树庄说,八年抗战我都参加过,一直到日本人投降,我希望能让更多人记住这段历史,所以我一直在写《我的中国梦》三部曲这本书,这本书第一部分主要讲抗日战争我的所见所闻;第二部分主要是以毛主席在天安门宣布我们中国人站起来了,推翻三座大山,屹立世界民族之林为主;第三部分主要是以“十八大”为主。

  据介绍,此次展览展出了档案、史料、图片共计200多份,内容涵盖了新疆抗日民族战线的建立、如火如荼的新疆抗战文化宣传、新疆各族民众的抗日募捐活动、保障国际交通运输大通道通畅和不能湮没东北抗日义勇军来新疆的历史、新疆各族民众的慰苏抗德活动六部分,全面再现了新疆人民抗战的历史画卷。

  此外,展览上还播放了纪录片《1943:驮工日记》,丰富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展览的内容。纪录片讲述了以陆振轩为首的几位青年学者在抗日战争时期带领新疆少数民族驮工,穿越喜马拉雅山至昆仑山雪域,开辟中印运输通道的英雄业绩。

  观看完纪录片后,维吾尔族老人吾斯曼·沙吾提感慨万千,吾斯曼·沙吾提告诉记者,在抗日战争时期,有许多新疆的驮工翻越昆仑山,我的父亲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们在海拔平均5000米的冰天雪地里徒步拉运抗战物资——轮胎。

  吾斯曼·沙吾提说:“因为这是我父亲当年战斗过的地方,所以我看了心里很激动,战争很残酷,战争中受害的是老百姓,我们一定不要忘了过去,不要让历史重演。”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申建华说,档案展是对历史的尊重,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

  此次档案展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档案为素材,让档案讲话,用档案见证历史,这对于深刻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大地的暴行,宣传新疆各族民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畏强暴、前赴后继、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配合全国抗战的奉献精神,对于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