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城市动感名片:中国北方足球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17日电 足球,一场22个人追逐与防守的游戏。它可以让一座城市名声大振,也能让一群孩子放飞梦想;它可以形成一场场公平与友谊的对峙,更能促成一次次世界级的交流与握手。

秦皇岛,作为中国足球发展的历史见证者,为中国足球的发展付出了巨大努力。足球,毫无疑问是这个城市最具动感的名片。在这个城市里,足球的光荣与梦想不断积淀,历久弥新。

足球因子,在这里勃发

提起秦皇岛与足球,让人记忆犹新的,一定是2008年那12场奥运会足球比赛。当年,秦皇岛高标准、高质量地协助北京完成了足球预选赛,为中华百年奥运梦圆增添了光彩,同时为秦皇岛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奥运财富。

2005年至今,秦皇岛已承办100多场国内外足球赛事,其中包括:奥运会足球赛(预赛阶段比赛)、“好运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中国之队”四国足球邀请赛、全国中甲联赛、全国中乙联赛、“谁是球王”北区总决赛等。一场场国际国内大赛,一次次考验和历练,中国北方足球城的名片一步步叫响。

2009年,秦皇岛确立了“体育名城”发展战略,尤其将足球运动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确立了发展足球项目的专项资金;2011年4月,秦皇岛成为“亚洲足球展望城市”;同年,秦皇岛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为秦皇岛足球事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8月15日,35度的高温下,秦皇岛市业余足球联赛依旧如火如荼。这是秦皇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业余足球联赛,41支队伍报名参赛。如今,秦皇岛人的足球热情高涨,足球人口达到3万人左右。随着足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硬件设施也逐渐完善,在现有标准足球场地20块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足球事业发展中。前不久,由奥通足球俱乐部建设的梧桐球馆为球迷提供了又一块竞技的乐土。

足球梦想,在校园放飞

8月14日,秦皇岛第一中学女子足球队的队员们顶着高温训练着。顶球、控球、膝盖颠球……队长薛俊霞介绍,她们正在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的开营仪式表演做准备。提起自己的球队,薛俊霞特别自豪:“我们的队伍在全市都是首屈一指的,去年我们还代表秦皇岛参加了省运会,带回了女子足球乙组的冠 军。”

秦皇岛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起步较早。1994年,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中国足球学校在海边建立;2009年,秦皇岛被教育部列为全国首批青少年 足球布局城市,从那时开始,全国校园足球联赛扎根我市,至今已经开展了6个年头。在2013年的全国校园足球冠军杯赛总决赛中,海港区第七中学队还成为河北省唯一一支闯入总决赛的队伍。

多年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组织开展了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秦皇岛市校园足球艺术节,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等活动,青少年足球运动在秦皇岛市形成了良好的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活动让热爱足球的孩子享受阳光、快乐踢球。

初秋的港城,迎来了39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足球小将,他们将在美丽的秦皇岛度过难忘的足球时光。根据规划,今后秦皇岛市将把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作为体育课必修内容,为学生提供学习足球的机会;将把足球活动纳入阳光体育运动,逐渐掀起中小学生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热潮。

职业足球,向巅峰进发

2015年春天起,当四面八方的球迷来到这里,来看一场场高水平的中甲比赛时,他们不仅高呼着球队的名字——华夏幸福,他们还将球队所在城市的名字刻在脑海里——秦皇岛。拥有一支职业联赛的球队,可以让更多人记住这个城市,认可这个城市。

而秦皇岛,拥有两支职业足球俱乐部,分别是“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和“河北精英足球俱乐部”。此外,常年参加活动和比赛的业余足球队和俱乐部达到40支左右。

“秦皇岛有着深厚的足球底蕴和渊源,足球的体战训练设施相对来说非常完善,相关部门的软件服务也让我们非常满意,这是我们选择秦皇岛的主要原因。”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叶珺,对秦皇岛的足球发展环境赞不绝口。

足球影响一个城市的生活方式,许多港城人的生活方式因为足球而改变。秦皇岛市球迷协会秘书长马雪峰说:“河北华夏幸福来到秦皇岛,让我们有了归属感,球队的胜败成为港城球迷生活中的主题,成为我们引以为荣的资本,与自己的球队荣辱与共。”

如今,对于秦皇岛人来说,足球已经超越了一种单纯的娱乐方式,成为支撑城市精神的一个支点,一张越擦越亮的名片,迸发出一种城市力量:活力四射,勇往直前。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秦皇岛 足球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