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探访河北秦皇岛花厂峪抗战旧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探访河北秦皇岛花厂峪抗战旧地

 今天的花厂峪,远离昔日战火,人民生活和谐宁静。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17日电 雨后的秦皇岛市花厂峪青山耸翠,祖源河的水伴着蝉鸣哗啦啦地流淌,一切都是那么恬静。然而,谁又曾想到,从1942年7月至1945年8月,这个恬静的小村庄却烽烟四起,赤地千里。

1942年冬,为打破日军对伪满洲国西南边境线的封锁、更有效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冀东军区党委组建临(榆)、抚(宁)、凌(源)、青(龙)、绥 (中)联合县工委,工委机关和冀东军区七区队队部进驻地形有利、群众基础良好的花厂峪村靴脚沟,并在这里组建了党支部、民兵队,开办了服装厂、兵工厂、党 校、野战医院。随后,冀东军区七区队在这里相继开展了锥子山阻击敌寇、铲除日伪军北台子据点、夜袭柳江煤矿等军事斗争,打破了日伪军在长城沿线的统治基 础,为战斗打开了新局面。而花厂峪,这个闭塞寂静的小村庄,也随之失去了往日的宁静。

1943年7月28日,驻扎在抚宁义院口的日军指挥官调集500多名日伪军在义院口集结,发兵秦皇岛花厂峪,对联合县工委机关实施围剿,这便是著名的“花厂峪口阻击战”。那一战,敌军动用三门迫击 炮和十几挺轻重机枪,轮番向城楼开火。几番攻防后,七区队三连连长周子丰挑选出两名枪法最好的战士为狙击手,瞄准敌军指挥官交替射击,日军少佐松本脑门中弹而亡。失去指挥官的日伪军顿时乱作一团,溃不成军。

1943年9月18日,秦皇岛花厂峪口阻击战一个多月后,敌人调集6000多名日伪军,兵分十路,对花厂峪靴脚沟联合县工委和七区队驻地实施重兵围剿。周子丰率一个排和工委机关中有战斗能力的青壮年据守五人岭,两天两夜打退敌人31次进攻。周子丰腿部中弹,7名战士负伤,却无一人退出阵地。直至第五天,周子丰在机动排的策应下退出五人岭阵地,带领三连和工委机关全体人员向祖山西北方向突围。

为了找到部队和工委,敌军采用“梳篦子”搜寻战术,对靴脚沟的一草一木、一屋一洞皆不放过。房屋被烧毁,牲畜无一幸存,6000多亩山林也被焚烧殆尽,当时仅有400余口人的花厂峪村有84人被杀死,其中包括22个襁褓中的婴孩……

面对敌军天上有大炮、地上有坦克的围剿,为了掩护部队和工委转移,秦皇岛花厂峪群众付出了重大牺牲。1947年,热河省人民政府郑重授予花厂峪村一面锦旗——铜墙铁壁花厂峪,固若金汤靴脚沟。

“在父亲的军旅生涯中,他打了近百场仗,花厂峪口阻击战是最劳神、最凶险的一仗。靴脚沟突围,敌人动用6000多兵力,花厂峪只有200余人,是敌我兵力相差悬殊,打得最惨烈的一仗。”周庆信,秦皇岛花厂峪红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花厂峪纪念馆馆长,他就是当年七区队三连连长周子丰的儿子。

1988年周子丰去世。临终前,周子丰对周庆信说:“花厂峪人民的恩情不能忘,将来你有出息了,一定要想办法为花厂峪人民办点事。”为了完成父亲的 遗愿,周庆信拒绝了许多高薪聘请,专心扎根花厂峪,建纪念馆、建烈士陵园、做讲解员,并结合父亲生前的讲述及自己的史料阅读,写出25万字纪实文学《花厂 峪》。

如今的秦皇岛花厂峪九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这个当年不足500人的小山村,已发展成如今有着1380人的红色教育基地。周庆信说,今年来这儿参观的已经 有16000多人次了,从建馆到现在一共接待游客127000多人次。红色文化打造了花厂峪的金字招牌,而这里特有的生态资源又为她迎来了八方宾客,最直 接的表现就是农家乐的火爆。村民赵凤鸣在2005年开起了农家饭庄,当时只有三间小瓦房。村里建了抗日纪念馆后,来的人一下子就多起来了。如今又盖了两栋 大房子,可还是不够用。村支书徐占文说,全村做旅游接待的有85户,除了红色旅游,村里20多万株栗子树也是村民收入的一个主要来源,收成好的年份能打 30多万斤板栗。

转眼间73年过去了,雨后的花厂峪青山耸翠,祖源河的水伴着蝉鸣哗啦啦地流淌,那些在花厂峪战争中牺牲的战士、群众,他们在这段战火纷飞的历史里静静地长眠了,一切依然还是那么恬静……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秦皇岛花厂峪 抗战旧地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