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曲阳“诗瓷书画”四绝才女--杨丽静

中国网 2015-08-17 15:45: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太行山东麓与华北平原西部接壤处,河北省曲阳县就坐落于此。据史学地理专家考证确定,曲阳县于始皇元年(公元前221年)置县,距今已2230多年,可谓是名符其实的“千年古县”。该县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文化底蕴亦极为深厚,境内有著名的钓鱼台仰韶文化遗址(距今5000多年)、定窑遗址,更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雕刻之乡”。正是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出曲阳县人才辈出,曾孕育出蔺相如、杜弼、王处直、李左车、杨琼等历史名家。

曲阳“诗瓷书画”四绝才女--杨丽静

时光流逝,钟灵毓秀的山水流淌至今,印证了那句古话“江山代代人才出”。当下,灵秀的山水养育了一位著名的“诗瓷书画”四绝才女--杨丽静。

杨丽静, 1975年生人,毕业于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进修于河北师大工艺美术和国画系,后在中央党校学习,曲阳县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保定市优秀人民警察。杨丽静从小就酷爱书法和绘画,用她的话说:“书法其实是一门艺术,电脑打字虽说快捷方便,但却少了书写的感情投入,通过写字不仅能让人养眼养心,还能教人育人。”于是,1995年拜曲阳藉书法名家陈文增先生为师,学习书法。

曲阳“诗瓷书画”四绝才女--杨丽静

书法与国画是中国特有的姊妹艺术,“书画异名而同体”、 “画法兼之书法”。在挥毫练习书法的同时,泼墨作画也成了杨丽静的另一大追求。日习不辍,寒暑无间。看着勤奋苦练的妻子,丈夫郭宏伟心疼地说别人一样儿都学不好,你却一下子学两样儿,何苦呢?杨丽静却说画画可以锻炼想象力,也锻炼对笔的掌握,如果画画学好了,写字自然也就没问题了!所以纵观历代文人墨客的作品,无不是“画中有诗,诗中有画”。故古人云:“少陵翰墨无形画,韩?丹青不语诗。”

寒来暑往,不知用坏掉多少只笔后,“梅花香自苦寒来。”杨丽静的书法和国画作品先后获全国第四届妇女书法展优秀奖、全国公安民警书法大赛三等奖、河北省第六届妇女书画展二等奖、“金陵杯”全国书画篆刻大赛优秀奖、“河北省首届警察文化周”美术类二等奖。

在临摹古人碑帖的同时,杨丽静还喜欢上了古典诗词,她说古典诗词可以抒发人的胸怀,涵养乐观、豁达、坚毅的人格品质,古典诗词是书法艺术的文化根基,“腹有诗书气自华”。于是,无论工作、学习、生活,只要有感触,她都会用诗的形式记录下来。她的诗中有对祖国的赞美,有对家乡的歌咏,也有对事业梦想的追寻。

诗词作品先后在《人民公安报》、《中国青年报》、《青年月报》、《写作》等各类报刊发表近千首,结集成《杨丽静诗词》。其作品入选《星光杯中华诗词大赛优秀作品集》、《中华诗词大观》、《诗词世界》、《中国楹联年鉴》等,荣获“百家诗词创新奖”。 杨丽静也因此成为保定市公安系统较有名气的公安女作家。

曲阳“诗瓷书画”四绝才女--杨丽静

因其师陈文增先生是定窑陶瓷界领军人物,“瓷、诗、书三联艺术”世界基尼斯之最的创立者,并被中国工艺美术界称为“华夏一绝”。 受其影响,杨丽静耳闻目染也喜欢上了定陶这门古老艺术,喜欢看泥巴旋转,喜欢在上面挥刀刻字刻画。天生聪慧加上刻苦努力,其以诗人独特的灵感和审美,所创作的莲花瓶和茶艺陶器受到了大家的好评,成为珍贵的馈赠礼物。

曲阳“诗瓷书画”四绝才女--杨丽静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20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就了杨丽静对艺术的追求梦。其诗瓷书画,得到了不少业界大师的高度评价,陈文增更是评价她“诗言之有物,字惟美是求,画意境深远,而最为难能的是,她将诗书画瓷四样合璧,作品别具特色,别具匠心。”

杨丽静现已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河北省注册陶艺师,河北省级工艺美术师,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诗词协会会员,保定市诗词楹联学会副秘书长。

祝愿杨丽静女士艺术水准日臻完美,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杨丽静 诗瓷书画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