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驻马店正阳县独臂少年考上吉林大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驻马店正阳县独臂少年考上吉林大学

李俊辉在地里帮母亲干活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8月17日电(记者向明超)9岁时因患恶性肿瘤左臂截肢,面对生活的重创,他坚强地与命运抗争,终于考上重点大学……近日,正阳县雷寨乡雷寨村西王庄20岁的李俊辉备受社会关注,昨日,记者辗转多时,见到了他。此时李俊辉正在地里与母亲一起拔草,挥汗如雨。

“孩子虽然身体不健全,但还是经常帮家里干活,很懂事。”李俊辉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后,一想起孩子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将近8万元,她就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被迫截肢 人生变得灰暗

9岁前,李俊辉是活泼的孩子,他有着幸福的童年,从不知贫困是什么滋味。然而,9岁以后他的人生变得灰暗起来。

“有一天,我左肩膀很疼,爸妈以为我调皮不小心碰着了,过几天会好,就没在意,然而过一段时间,我的左上臂处肿出很大的包,这时他们才害怕起来。”李俊辉说。

随后,李俊辉的爸爸妈妈便带他到武汉协和医院看病,确诊他患上恶性骨肉瘤,为他做了截肢手术。

“家里的3万多元钱全花光,孩子没了左臂,这对我和他爸爸打击很大。”李俊辉的妈妈雷树勤说。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李俊辉和父母措手不及,那段时间家里没有了欢声笑语。

刚开始李俊辉很不适应,因身体失去平衡总会莫名摔倒。不过,年幼的李俊辉却非常乐观,只要能独立完成的事情,就拒绝他人帮忙。很快,他适应了独臂生活,也能坦然面对一切。

“刚开始,我心情很不好,因为没了左臂行动起来不方便,总会想为什么这种灾难会落到我头上,但经过家人的鼓励,老师、同学的帮助,我挺了过来,落下的学习成绩也赶了上去。”李俊辉说。

克服重重困难

李俊辉将所有的艰辛都化为动力,坚持要在学业上有所成。“在小学时,我没有想那么多。直到妈妈给我说的一段话,才让我开始真正努力学习。”李俊辉说。

雷树琴认为,儿子在农村不能干重的农活,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活出自己的尊严。于是,她把想法告诉了李俊辉。当时的李俊辉,第一次明白了自己上学的意义,开始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努力。从初中到高中,李俊辉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

去年,李俊辉高考成绩为556分,超出一本线9分,李俊辉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好。“这孩子的理想是北大、清华。”雷树勤说,成绩出来后,李俊辉放弃填报志愿,到了信阳高中复读。

在外求学的一年,李俊辉吃了不少苦头。当时同学们每月花费在700元左右,李俊辉只花500元。

“我经常下晚自习后在走廊学习到11时,第二天5时多起床背书,有一段时间我的头总是很疼,但我仍坚持学习。现在想起来,我觉得当时因该是用脑过度,营养不良造成,但我真的不想给家里添负担。”李俊辉说。

在今年的高考中,李俊辉以607分的成绩,被吉林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录取。

考上吉林大学 他却陷入困境

虽然李俊辉考上了吉林大学,但他并没有特别高兴,因为今年高考前 ,他患了感冒,这场感冒持续了一个月。“我高兴不起来,是因为今年我没有如愿上清华、北大,还有就是我姐姐也在上大学,我再上大学,父母真的付不起学费,因为我身体的原因,父母又为我生了两个弟弟,他们也都需要学费。”李俊辉说。

李俊辉的父亲2012年因在工地打工,摔断了腰椎,到现在还用钢板固定,不能干重活。

他的母亲除了干农活,就在集市上摆地摊挣钱补贴家用,马上李俊辉和姐姐就要开学,需要大笔学费。这让他和父母焦虑起来。

李俊辉告诉记者,父亲李新民本该去年拆除体内钢板,因担心钢板拆除后需卧床休养一年,无法外出打工。凭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和优异的学习成绩,李俊辉成就了自己的大学梦,但四年的学费对于这个家庭成来说就是一笔无法承受的天文数字。

想把爱心传递下去

李俊辉的事得到省级一媒体的关注,近期也有不少好心人给他捐助,而每一次李俊辉都会认真地将好心人的电话记录下来。但每一次得到好心人的救助,他都会莫名地心情有些复杂。

“我如果有能力交学费肯定不接受别人的救助,但是我没有办法。这些都是我记得好心人的号码,我不会忘记他们,我要感谢的人有很多,家人、老师、同学、爱心捐助者等。现在我能做的并不多,大家帮助我圆大学梦,以后我也将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大家的爱心传递下去。”李俊辉说。

采访之余,李军辉告诉记者,到大学以后,他将在学习之余,做家教、在学校摆地摊挣生活费。

因为上大学后,他不想再向家里要一分钱,他不仅要减轻父母的压力,还要和父母一起撑起这个家。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