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70名老兵郑州大聚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70名老兵郑州大聚会

活动结束之际,全体老兵合影留念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70名老兵郑州大聚会

抗战老兵、当年的“飞虎队”成员李占瑞在活动现场眼含热泪

什么是历史?这些老兵就是

什么是英雄?这些老兵就是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8月15日上午9点30分,在省体育馆院内的秀台俱乐部,“河南70名抗战老兵郑州聚会”活动举行。

这次聚会由民间公益组织——关爱抗战老兵河南志愿者团队主办。从成立至今,他们一直在默默寻找抗战老兵,对他们进行关爱和帮助,由当初的一两个志愿者,发展到现在遍布郑州、洛阳等10多个地市近百人,救助关爱老兵的数量由当初的几位到目前的近千名老兵。

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 张潇/文 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

实习生 宋帅东/图

老兵们从各地赶到郑州参加聚会

据关爱抗战老兵河南志愿者团队统计,省内已发现健在的抗战老兵达千人,而且大部分风烛残年。最近各地每个月都有老兵去世的消息,令人扼腕叹息。

为满足老兵们的战友相聚之情,团队邀请全省各地70名老兵,在日本投降纪念日这一天聚会。活动由郑州团队承办,费用面向社会众筹。一个多星期的时间,7万元的众筹目标圆满完成。

15日清晨,老兵们在家属和志愿者的陪同搀扶下,来到活动现场。会场里,专门为他们铺上了红地毯,四面的墙壁上也都是志愿者之前拍摄的老兵们的照片。

一部志愿者们精心编辑的抗战纪录片《一寸山河一寸血》,把老兵们带回了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场,“枪响卢沟桥”“鏖战淞沪”“大战台儿庄”……很多战役,是他们亲身经历的。

来自周口市太康县94岁的张长海老人,代表抗战老兵们发言时禁不住泣不成声:当年参加的异常惨烈的“中条山战役”,打到最后,全排47人只幸存了5人。

不同老兵的故事,同样英勇的抗战

今年95岁的李占瑞,是具有传奇色彩的“飞虎队”中的一员。1942年,他到巴基斯坦深造,驾驶B25轰炸机,编入中美空军混合大队第一大队三中队(飞虎队),在印度、缅甸、泰国、老挝等国家上空作战,直至抗战胜利,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多次。

在会场上,精神矍铄的李占瑞慷慨激昂地唱起了当年的抗日歌曲《牺牲已到最后关头》。一曲唱罢,他大喊一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然后敬上一个标准的军礼,赢得满堂喝彩,掌声雷动。

李占瑞的歌曲,引起了91岁老兵冯大良的共鸣,听到最后,他的眼眶湿润了。

冯大良是登封唐庄乡杨庄村人,他告诉记者,自己1942年参军,“1944年3月,我在中岳庙驻守。4月24日清晨,日军110师团向我军主阵地发起猛攻,我们与敌人激烈交锋。战斗刚打响两个小时,我们连长和排长就不幸牺牲了……”冯大良说,战斗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晚上,阵地上不少地面都被鲜血浸透。

后来,接到上级突围的命令,全体官兵下山冲锋渡河。日军的火力迅猛无比,子弹和迫击炮像雨点一样砸在河沟的水面上,形成一道40米宽的封锁线,不断有战友在冯大良身边牺牲倒下。“能活着看到抗战胜利、日本投降,我真的感觉自己很幸运。我希望今后世间永远没有战争,希望强大的中国永远不受外敌欺辱!”冯大良说。

“争取再活10年,为实现中国梦尽一分力量”

在台下的老兵中,一身绿军装、满是勋章、白发苍苍的索良民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今年96岁的他,1938年3月投笔从戎,1944年冬,中共地下党员张剑石建立伊洛特区抗日根据地,他响应组织召唤,闯过日伪区偷渡黄河回到赵保,任洛南县抗日民主政府会计主任。曾在部队立过五次功,曾被授予“一等功臣”称号。

谈起当年从军的原因,他感慨地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生活在那个时代的每个人都会毫不犹豫地投身抗战,奉献自己的青春。”说起现在心情,他高兴地说:“赶上了好时候,我要争取再活10年,也要为实现中国梦尽自己的一分力量。”

众多爱心人士和企业为老兵们献爱心

老兵们年事已高,关爱抗战老兵,几乎成为一项抢救性的工作,是在与时间赛跑。本次聚会的组织者之一、关爱抗战老兵郑州志愿者@顾老西儿说,自己走访老兵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打日本鬼子时,死都不怕,现在就怕被遗忘。

不过,当日到场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他们和抗战会被永远铭记!

省会豫剧名家海波、歌手樊少华等,为抗战老兵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来自爱心企业立德高科的代表,为老兵们发放了纪念牌和礼品;广东梅州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的代表,给每位到场的抗战老兵送上了500元的现金礼包。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