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郑州小学报名将开始 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报名确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明后天市区小学报名,准备好了吗?

文化路沿线一带入学压力大 北环以北每建一所小学就爆满

房产证和户口本地址不一致,怎么办?没交房在外租房,以啥为主?

昨日,记者从惠济区教体局了解到,该区小学新生招生政策已经公布,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指定学校报名。至此,市内8区小学招生政策已全部出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市区小学招生压力依然很大。报名过程中,您有什么烦心事,可以继续拨打本报热线96678,或加入微信公众号“郑州名师堂”(微信号:zzmst001)和我们说一说。郑州晚报记者张勤

◆惠济区

3所小学招6周岁6个月儿童入学

具有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须持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

惠济区东风路小学、惠济区实验小学、惠济区艺术小学招生的入学年龄为6周岁6个月(2009年2月28日前出生),其他学校一年级新生的入学年龄为6周岁(2009年8月31日前出生)。

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报名点确定

惠济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要到指定地点报名,由区教体局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持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此合同文本必须是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户口簿、父母身份证,以及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准予在郑就读的证明。

刘寨办事处辖区内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统一到惠济区东风路小学报名;长兴路办事处辖区内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统一到惠济区江山路第一小学报名;迎宾路办事处辖区内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统一到开元路小学报名;其他镇(办)适龄儿童可直接到户口所在村(居委会)小学报名入学。

◆热点:

文化路沿线一带入学压力大 原因:新建小区多、学区房多

今年,市内各区的入学压力集中地依然和往年类似。压力集中的原因,一个是因为新建小区过多,另外一个是外来务工人员集中。

据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金水区今年的生源分布压力主要是在北部区域。

其中一条线是农业路以北、北环以内,东到中州大道,西到铁路沙口路沿线。据了解,这部分区域原来是高校聚集地,还有大片空地,因此压力不明显。随着近年来郑州市的快速发展,这部分区域被大量新建小区覆盖。

“这部分学校所面临的压力是刚性需求,由于原来的平房、空地改造后变成人口密集的小区,所以带来大量入学压力。”这位负责人举了其中一段路为例子,即农业路以北的文化路沿线。以文化路一小为例,北隔壁、东隔壁,文化路以西,给这块儿区域入学带来压力。

不仅如此,东边的农科路小学,西边的文化路三小、文化绿城双语小学,每年的入学压力都很大。而这部分区域现有的小学规模也是一扩再扩,农科路小学从建成已经经过3次改造,文化路一小也新建了教学楼,文化绿城小学也是进行改扩建,但是压力依然不减。

新建小区林立的情况下,不少学区房应运而生。据金水区教体局一位负责人说,不少小区的小户型多,基本上在二三十平方米,房主在其他地方还有房产,买这样的小房子就是奔着“学区房”来的。不少家长平时会把房子出租,孩子该上学了,就提前几个月搬过来住。

北环以北每建一所小学就爆满 原因:外来务工人员集中

金水区另一个入学压力较大的区域,就是北环以北的金水区辖区。

近年来,金水区在北环以北加大了新建学校力度,但是刚建好一个学校,就爆满。新建的银河路小学、四月天小学、天明路小学,都是建好就爆满。再比如,去年新盖了教学楼的新柳路小学,原计划招6个班,但因为人太多,招了10个班。“如果今年再招10个班,这所学校以后就没办法招生了,因为教室基本上全用完了。”金水区教体局这位负责人说。

为何入学压力如此集中?据了解,是由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过于集中所造成的。他们租住在城中村,有的一个村的这类孩子,一届都有二三百人。

目前,北环还有几个小学正在建,明年可以投入使用,虽然可以缓解一部分入学压力,但是对于外来务工特别集中的地区,这些区域的学生可能无法全都在家门口学校入学,但最起码能保证每个学生都相对就近有学位。

◆难点

“飞地”辖区的孩子上学成问题

离小学招生报名时间越来越近,而居住在凤凰台办事处的一些家长也越来越焦灼。因为他们离管城区的外国语牧歌小学很近,但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孩子要去金水区凤凰台小学入学。

而说起这个区域时,金水区教体局副局长许士柯把凤凰台社区称为“飞地”。

记者查了一下关于“飞地”的概念,是这样表述的:“飞地”是一种特殊的人文地理现象,指隶属于某一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而中州大道以西、金水路以南、未来路以东的辖长地区,有很大一块就是“飞地”,尤其是陇海路以南凤凰台办事处的凤凰苑等小区。

据了解,这个片区的学生以前被划分到金水区凤凰台小学,家长们也没有什么异议,因为附近也没有其他学校。但是,今年管城区在凤凰苑小区附近新建了一所小学,即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今年秋季也开始招生。相比凤凰台小学,新建的外国语牧歌小学离凤凰苑小区更近。于是,家长认为,既然小学是就近划片入学,孩子就应该去就近的牧歌小学,为什么要跑更远的路去凤凰台小学呢?

对此,许士柯也很无奈。因为小学按照属地管理进行招生,金水区户籍的适龄儿童要到本区小学入学,如果他们去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就属于择校、借读,而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允许择校的。

另外,因为管城区在这一片区域的入学压力很大,所以新建了牧歌小学,以缓解管城区适龄儿童入学压力。“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在解决本辖区适龄儿童入学时,还感觉不够用,因此没有能力再接收金水区的学生。”

对于这个问题,金水区教体局表示,只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学生分配到凤凰台小学。

◆咨询

问题一:房产证和户口本地址不一致,怎么办?

陈先生问:他在金水区购买了住房,也一直在这里住,但是户口在中原区,没有迁过来。这种情况应该去哪个区报名?

金水区教体局答:按照小学招生政策规定,是需要户籍和房产两者地址相一致的。陈先生的这种情况也的确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陈先生能提供在金水区所拥有房屋的房产证,而且房产证是本人的,同时再准备一些证明的确在此长期居住的凭证,就可以到附近辖区小学报名。

这种情况,学校一般会做一些备注,并进行入户调查,确定孩子的确在此长期居住,而不是因为上学而临时居住。

问题二:没交房的家长在外租房,以什么为主?

家长魏女士问:他们是拆迁户,没有选择原地安置,在北环购置了经济适用房,但是2016年才交房,现在在南阳路农业路附近租房住。应该去哪里报名?

金水区教体局答:应该到经济适用房所在辖区附近小学报名。因为孩子上小学是6年,如果明年他们搬到经济适用房,就意味着孩子要在今后5年都跑远路上小学,与就近入学原则不符。

问题三:在郑州购房、户口在外地,怎么报名?

家长赵先生问:他在金水区购房,也入住了。但是户口还在老家没有迁过来。孩子报名时是按照哪一类学生准备手续?

金水区教体局答:赵先生这类情况需要准备外来务工随迁人员子女报名所需手续。不过,因为他购置的有房产,报名时拿着房产证,不用再提供居住证、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其余的手续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所需手续相同。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