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担当跨越发展新使命——2015商博会系列观察

新疆日报董少华 2015-08-14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担当跨越发展新使命

  ——2015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系列观察(三)

  记者这两天,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824家企业在2015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上展露风采。

  经历了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深厚积淀,让商博会头一次亮相就成为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的博览盛会;而适逢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机遇,又让商博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打造丝绸之路商贸平台,推进亚欧产业互利合作。

  新使命:企业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体

  地处亚洲中心的新疆,向东,拥有13亿人口的国内市场;向西,同样有着广阔的市场;同时又有着与中亚国家地域相近,人文相亲这一独特优势。可以说,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大有作为。企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着主体作用。

  中国—亚欧博览会和商博会无疑就成为了疆内外企业,甚至是国内外企业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在前几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新疆许多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开拓亚欧各国市场,一些企业还在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建设工业园区;而内地的三一重工、陕汽集团、东风汽车等大批企业先后进驻新疆,并以新疆为基地,辐射中西亚和欧洲市场。

  今年年初出台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不仅明确了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还提出要继续发挥中国—亚欧博览会在内的沿线各国区域、次区域相关国际论坛、展会的建设性作用。这为加快发展新疆会展业、推动新疆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和历史机遇。

  新作为:发挥先锋作用加快“走出去”步伐

  近年来,从国内到中亚,再到欧美甚至非洲,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范围内,都有新疆企业的身影,他们打造出一件件精品工程,为当地人民造福,展现出新疆效率、新疆精神和新疆形象。

  作为新疆本土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特变电工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与时俱进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先后参与了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的电力建设项目,为新疆企业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作出了表率。

  去年,中泰集团首次派出赴塔吉克斯坦考察调研人员,选择符合两国发展战略的投资领域和投资项目,就在当年12月19日,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奠基仪式举行。作为塔吉克斯坦最大的外资项目之一,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人民币,为当地解决3000余个就业岗位。

  目前,华凌集团在格鲁吉亚实际投资已近5亿美元,成为在格投资规模最大的外企,“自由工业园”“国际经济特区”等项目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节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必将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这是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国际市场的战略性举措,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综合经济实力的关键之举。也正因此,本次商博会特意将纺织服装产业展和农产品食品展作为主展区,就是要紧扣新疆发展主题,突出新疆发展特色。

  新平台:高起点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作为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姊妹展,商博会不仅是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延续,也是在新时期、新常态下,新疆展览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创新的产物,为我区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市场、寻求合作、开阔眼界提供了优质的平台。

  新疆伊品酪蛋白有限公司是新源县从甘肃引进的酪蛋白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已经连续四届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亚欧博览会让我们公司的酪蛋白畅销国内市场而且远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填补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乳制品出口创汇的历史空白。今年我们上了新的生产线,希望通过这次商博会为‘中国口味’的奶酪打开国际市场。”该公司副总经理贾晓春说。

  事实上,中国—亚欧博览会和商博会的定位与“一带一路”战略规划高度契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也是中国—亚欧博览会和商博会重点争取和服务的地区。此次商博会在展览题材及主题内容设置方面,结合新疆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综合分析自治区产业发展现状和拟发展的重点、境内外市场需求等,按照少而精的原则,选取国家政策扶持、资源禀赋好、产业基础强、增长空间大、延伸链条长,能够促进和带动新疆产业和民生发展的行业作为重点展览题材,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地推动新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于调优新疆的产业结构,增强地方经济的发展后劲都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当然,作为经济发展主体的企业必将成为重要的受益者。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