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沈阳故宫常设展览“珠帘玉墀——清代后宫生活用品展”开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14日,沈阳故宫博物院常设展览“珠帘玉墀——清代后宫生活用品展”在台上五宫区的西配宫正式与观众见面。本次展览共展出院藏文物72件。

在百姓眼中,宫廷后宫生活始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贵为天子的女眷们,她们的日常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平日用什么梳妆、戴什么首饰、使用什么样的饮食器具?随着沈阳故宫博物院“珠帘玉墀——清代后宫生活用品展”的开展,你的这些疑问都会一一解开。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翠绕珠围”,展示的是后妃的鞋帽和佩饰,共26件,分为头饰、耳饰、项饰、手饰、佩饰等几类,包括冠、钿、扁方、头簪、流苏、手镯、耳坠、戒指、鞋等各种穿戴佩戴之物。沈阳故宫所藏这些物品,均以金银、翠玉、珍珠、宝石入料,由清宫造办处承做,依等级而穿戴,其造型高贵典雅,做工细致入微,技艺之精巧,设计之华美,体现了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最高水平。

第二单元为“吉光凤羽”,共展出文物24件。那些 “一朝嫁入帝王家,玲珑百转承新宠”的后妃们,虽然身处深宫禁苑,平日里的生活却是丰富多彩。她们或品茶把玩、博弈打牌,或笔墨丹青、穿针引线,或施朱傅粉、对镜贴黄,外观金粉豪华,用具美轮美奂。沈阳故宫所藏后妃生活用品形式多样,既有洗漱、装扮、出行等方面的日常用品,又有各式制作精致的梳子、镜子、妆奁、妆匣。这些器物材质上乘、精美华丽,处处显示了宫廷后妃生活情趣的闲适优雅和奢华精致。

第三单元为“酌金馔玉”,共展出文物22件。身在宫闱,后妃们精于美食,更重美器,所用膳食、器具都有严格的等级规定。按清代《钦定宫中现行则例》记载,仅皇后宫中所需金器、银器、瓷器等器具就多达1155件;而在进行宴饮时,更是以食器多少、不同材质和色彩、纹饰来彰显不同的地位,以此映照出清代内廷礼仪的严格典制和后妃们锦衣玉食的富贵生活。沈阳故宫所藏饮食器皿为宫廷日常膳食、各种筵宴、祭祀等场合所用,材质以金银、玉石、瓷器、珐琅等为主,制作极为考究。其造型之新颖奇特、装饰之富丽华贵,颇具浓郁的艺术风格和皇家气派。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介绍说:“‘珠帘玉墀——清代后宫生活用品展’为我院新增常设展览。它通过我院珍藏的后妃首饰佩饰、起居生活等珍贵文物,展现了中国最后一个皇朝的宫廷生活风韵和传统帝后典制,反映了大清王朝的皇家风范,艺术珍品的瑰丽豪华,可令观众近距离地领略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意境之美。”

记者 刘策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天津港爆炸事故对进口车价格影响不大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