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湖南与滋贺因“湖”结缘 友好交往32周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8月13日讯(刘江娃)2015年8月10日至12日,滋贺县知事三日月大造、县议会议长西村久子率团访问湖南。

10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与滋贺县政府在长沙共同举行“洞庭湖—琵琶湖水生态环境论坛”,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滋贺县知事三日月大造出席会议并致辞。

随后,来自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琵琶湖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的学者分别就洞庭湖、琵琶湖的生态保护和环保农业作了相关学术报告,湖南省长郡中学、湖南师大附中博才中学,滋贺县守山中学、膳所中学的学生代表就各自在环境治理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对生态保护的理解交流了看法。此次论坛,拉开了滋贺县代表团访湘系列友好交流活动的序幕。

当天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会见了日本滋贺县知事三日月大造、议会议长西村久子一行。杜家毫说,自1983年湖南与滋贺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以来,两地政府高层、企业和人民之间交流日益频繁,在经贸、科教、文化、旅游、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目前,湖南已开通了至日本大阪、名古屋和静冈的直航班机,不久还将开通至东京的航线,这将进一步拓展两地交流合作的空间。希望通过代表团此次访湘,进一步深化企业合作,加强两地青年、妇女及其他群团组织的交流联系,推动两地合作和人民友谊不断向前发展。

三日月大造说,时隔13年再次访湘,湖南发展巨变令人惊叹。滋贺县愿与湖南分享在环境保护、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进一步密切两地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流,让两地人民30多年积累的深厚友谊不断发扬光大。

会见后,杜家毫与三日月大造签署了两省县友好交流备忘录,湖南省科技厅与滋贺县商工观光劳动部负责人签署了两省县水环境领域产业发展备忘录。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湖南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主任肖百灵等参加会见和签字仪式。

8月11日,滋贺县知事三日月大造一行来到湖南农业大学座谈交流,他会见了湖南赴日研修生联谊会部分成员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滋贺县前知事武村正义发表了题为《开创中日友好交流互惠共赢新时代》的演讲,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大家讲述他所喜爱的中国和日本。

11日下午至12日上午,三日月大造一行来到岳阳县长湖乡范家村和岳阳市南湖一品龙山生态观光农业主题公园,了解岳阳的农业种植技术、生态农业发展及农业机械的使用情况。三日月大造说,岳阳的山水美景和发展变化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滋贺县愿与岳阳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特别是在环保农业等现代技术应用方面的合作,不断升级两地人民的深厚友谊。

11日上午,在湖南女子学院,滋贺县议会议长西村久子与省妇联、湖南女子学院主要负责人就女性高等教育及如何发挥女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同日上午,滋贺县内各经济团体负责人、企业代表与湖南省工商团体、企业代表座谈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湘滋两省县经贸合作,并在会上进行了项目推介。在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滋贺县高中生代表与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部分滋贺县县民,却受邀到部分赴日研修生家里做客。

12日下午,三日月大造一行来到湖南省旅游局,就两省县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深入对接洽谈。

滋贺县代表团此次访湘,交流内容十分丰富,涉及环保、生态农业、旅游、经贸、教育等领域。交流成效显著,为双方开展环保对话、信息共享、经验交流、技术合作等搭建了新平台,同时也为两省县的友好交往特别是生态环境等方面合作与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两地友好往来大事记

1983年3月25日湖南省与滋贺县因两湖结缘而签订友好省县关系协定以来,湖南省和滋贺县共同努力推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013年7月杜家毫省长与滋贺县前知事嘉田由纪子共同签署了“湖南省和滋贺县环保领域合作协议书”,湖南省科学技术厅与滋贺县琵琶湖环境部签署“湖南省和滋贺县污水处理领域技术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开展了在政策、人才、资金、技术、产品装备等方面一系列的务实合作活动,卓有成效。

2015年3月湖南省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与国际湖沼环境委员会(总部位于滋贺县草津市)达成协议,由中方向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申报2015年度的樱花项目。目前项目已获得批复。

2015年8月10日,湖南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与滋贺县观光劳动部部长福永忠克签署“湖南省—滋贺县就水环境领域产业发展备忘录”,标志着两省县在水环境领域的合作研究、技术转移、产业振兴等方面的合作进了崭新阶段。

相关链接:琵琶湖(びわこ,Biwa Ko)是日本第一大淡水湖,四面环山。琵琶湖占滋贺县总面积的1\6左右,邻近日本古都京都、奈良,横卧在经济重镇大阪和名古屋之间,是日本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日本准备迁都的三大候选地之一。因此,琵琶湖与富士山一样被日本人视为日本的象征。作为近畿地区1400万人的供水源地,琵琶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生命之湖”。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天津港爆炸事故对进口车价格影响不大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