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衡水深州北杜庄村民75年守卫无名烈士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衡水8月11日电 近日,人们来到深州榆科镇北杜庄村南红墙环绕、绿树拱卫的无名烈士墓地参观哀悼,这里埋葬着47名抗日英烈,让人不禁肃然起敬。至今,村民们守护这无名烈士墓已有75年。

“当时战况特别惨烈,村子里血流成河,日本鬼子抢占了制高点,在村西的两个高房上疯狂扫射,把八路军全给杀害了,都是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就这么早早牺牲了。”85岁的刘喜和老人回忆道,1939年2月10日,八路军120师715团一部47名战士为掩护主力部队及抗日大学生撤退,奉命在北杜庄村阻击日军。战斗从凌晨打到傍晚,战士们接连打退敌人四次进攻后,弹尽粮绝全部壮烈牺牲。战斗结束后,当时的村支书带领乡亲们把烈士墓的遗体掩埋,并建起了墓地,并把腊月廿二日作为无名烈士的祭奠日。

75年来,历任村支书每年都会在这一天组织祭奠活动,即使条件再困难,也会买上几挂鞭炮,洒上一杯水酒,告慰英烈,而且历任村支书卸任前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嘱托接任者,不要忘记每年为烈士扫墓。(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衡水 烈士墓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